標題: 減碳與電價 推動核能大復興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8-3-12 11:17 
61.223.64.9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從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海嘯,引發福島一號電廠事故以來,造成全球對核能的普遍恐慌,再加上頁炭氣的競爭,與可再生能源補貼,也是核能的嚴峻挑戰。然而核能已逐步走出黑暗低谷,已在復興當中,原因是減碳的共識,以及能源價值的判斷。


世界核能新聞(WNN)報導,美國在過去幾年因為頁岩油開發成功,使得燃氣發電成為廉價選項,導致幾家核電廠過早關閉,有些核電廠也決定停止興建,但是,時間軸一拉長就會發現,只要核電廠一關閉,都會導致更高的碳排放和高電價,幾乎可以肯定,缺少了核能,就注定不可能擁有可靠的低碳電網,德國正在艱難的面對這一教訓,他們正面臨高碳排與高電價的雙重壓力。



現在全球的核電正在回春,目前建設中的核電廠已超過50座,而且還有150座的核電廠已在計劃興建,其建設速度比1990年代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快,尤其在開發中國家。



韓國Kepco公司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要興建四座APR1400反應爐,第一座反應爐即將按時、按預算完成。這清楚地表明,核能技術並沒有因為歐美國家的止步不前,而停止發展或停止興建。



與此同時,世界大型的核能公司也在重組中,以便應對全球市場的需求,比如法國阿海琺能源公司(Areva)已重組成歐朗諾(Orano),憑藉新的國際合作夥伴和法國政府的投資,歐朗諾將重點放在鈾礦開採、濃縮核燃料、循環利用和核電退役等一條龍的項目。



而美國重要的核能公司西屋電氣 (Westinghouse),在美國雖然虧損累累,但是北方鄰國加拿大已經相中了核能的前景,加拿大布魯克菲爾德資產合夥公司(Brookfield Asset Partners)已同意收購西屋電氣,幫助西屋電氣公司完成原本正在爭取的一些國際交易。換言之,即使美國不要核能,加拿大也會要。



與此同時,對岸大陸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與「中國核設備公司」也將要合併,打造成一個擁有10萬名員工的強大核能企業,以針對出口市場,中國大陸在銷售核能電廠也下足了功夫。



之所以促使各國投資新的核電項目,或是至少保持現有電廠的營運,原因在於氣候變化的威脅越來越大,而核能是現有無碳排能源當中,最強力也是最可預期的一種。比如法國,為什麼法國的人均排放量遠低於鄰國德國?核電。核能供應法國約75%的電力,他們的碳排當然很低。



加拿大也是個很好的例子,由於加拿大有核電和水力發電,所以安大略省大部分的電網已經完成「完全無碳」,當他們在 2014年關閉了境內最後一座燃煤電廠後就達到了這項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