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孟加拉孤島 恐將成羅興亞人棲身所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3-4 00:05 
180.204.48.14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年度人權報導,當中直指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的各種仇視言論,在國際上煽動了仇恨,另外包括敘利亞和葉門內戰,還有緬甸軍方迫害羅興亞人,都嚴重侵犯了人權。從去年8月底到現在,約有70萬名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孟加拉政府目前計畫要把10萬名難民,遷移到一座漲潮就會淹沒的無人島上去居住,可能會靠抽籤方式決定,也會看有沒有人自願,目前英國和中國大陸的工程師正在協助加緊施工,希望在4月季風雨季開始之前,把羅興亞難民遷移過去。



孟加拉灣的一個孤島,當地人稱作「漂浮的島嶼」,放眼望去杳無人煙,漲潮的時候部分地區會被淹沒,6月到9月常常淹水,印度洋季風來襲時首當其衝,也會有海盜出沒勒索贖金,但這裡就是孟加拉政府有意拿來安置羅興亞難民的地方。

人權團體立刻表示擔憂,住在附近島嶼的居民顯然很不歡迎羅興亞人來當鄰居。當地居民怒稱,羅興亞人是毒品走私販,認為他們可能在當地製造麻煩。

這座孤島大約在20年前才形成,距離最近有人住的島嶼,航程時間也需要1個小時。儘管反對聲四起,但孟加拉政府還是計畫動支2億8000萬美元,在這裡建馬路、蓋房子。

Chittagong是距離孟加拉政府安置難民的孤島最近的大城市,孟加拉政府決定把10萬難民,搬到孟加拉灣的無人島上。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Hasina)說,這座孤島的自然環境很好,而且這項作法只是暫時的,目的是要緩解難民營人滿為患的問題;但一名總理的顧問透露說,一旦羅興亞人搬到島上居住,就沒有辦法離開,除非他們是想回到緬甸去生活,或是被第三國家選中,可以獲得庇護,而且屆時島上會有40到50名軍事人員駐守,等同於是把羅興亞難民隔離出來集中管理。

根據聯合國統計,從2017年8月底以來,已經有將近70萬羅興亞人大舉逃到孟加拉來,在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縣的山區,幾乎都被臨時住所給覆蓋住,隨著雨季即將來臨,不論是搬到孤島上去住,還是留在山區,生活環境都會變得更加惡劣。

世界衛生組織Dr.Tony Stewart指出,3月一到雨季開始,然後緊接著5月季風期,這整個山間地區會變得泥濘又淹水,會有腹瀉、痢疾、登革熱和瘧疾等蚊媒疾病的風險,對這裡的人口來說是一大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在22日發表年度人權報告,其中就直接指控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所做的迫害,這份涵蓋159國家的報告,也控訴沙烏地阿拉伯封鎖葉門,引發人道危機。敘利亞內戰更是嚴重危害人權,而國際社會和聯合國卻無所作為。

國際特赦組織Tirana Hassan提到,如果世界領導人沒有具體行動,那麼國際組織說的話都沒有用。報告特別也點出,包括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普欽、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國家領導人,都沒有維護公民自由,而是侵犯了人權。

這次國際特赦組織特別選在美國華府發布年度報告,為的就是要強調川普各種充滿仇視的言語,還有對穆斯林國家發布的旅遊禁令等等,其實都在煽動國際其他地區,讓迫害少數族群變成一種常態。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Salil Shetty說,美國所做的任何一件事,對全球都有巨大的影響,這都加劇了對人權的踐踏,也拋棄了人道精神,所以這些在今日社會都是能被接受的。

但儘管2017年的人權情況不佳,國際特赦組織說有一股反對仇恨的力量,正在全球各地興起,比如說在美國、在東歐的波蘭、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還有中東的伊朗,都有一股正能量在和仇恨抗衡,多多少少給了2018年一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