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英國27年最極端寒冬:當「東方怪獸」遭遇「風暴艾瑪」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3-2 22:48 
180.204.48.14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過去一個星期,歐洲各地都因為西伯利亞寒流而急凍,這波被稱為「東方怪獸」的寒流,不僅影響了西歐各地,甚至連南歐一向溫暖的地中海沿岸——從克羅埃西亞到西班牙——也都一片冰封。但之中災情最為慘重的,卻是緊鄰北大西洋的英國與愛爾蘭,因為除了「東方怪獸」的威脅,1日不列顛群島更遭受了歐洲風暴「艾瑪」,來自西方的雙重侵襲。暴雪、強風、冰雨和低溫的紅色警戒,不僅癱瘓了英、愛的陸空交通,更讓英國進入了自1991年2月以來「最糟糕的嚴冬警報」。
在「東方怪獸」與「艾瑪」的夾擊下,英國氣象局周四下午頒布了極端氣候的「紅色警戒」——這不僅是氣象警報的最極端等級,也是自2011年英國啟動顏色預報系統以來,英國頒布的第3次「紅色警戒」。
截至3月2日清晨為止,英國各地已通報有10起雪災死亡的案例。包括都柏林、倫敦、格拉斯哥等重要的機場樞紐,周四航班都大規模停飛;從蘇格蘭到倫敦,各地的鐵、公路系統,也都因積雪或路面結冰而中斷通行。
在極端天候下,儘管當局一再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出門」,但周四全英國仍有近萬駕駛人因強行上路而困在雪中,車輛拋錨、公路事故頻傳也讓急於排除道路狀況的公路管理單位疲於奔命,迫使英國當局下令軍隊介入,以協助警消與醫院單位應對嚴冬災情。
《每日電訊報》報導,過去3日的雪災期間,英國全境就通報有8,000起公路事故,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積雪、路冰所釀成的意外,光是車輛與生命財產損失,估計就超過1,000萬英鎊(新台幣4億元)。
除此之外,各地的超市也都擠滿了恐慌採購潮,像是麵包、牛奶與日用糧食等,全都被嚇壞的民眾掃空;愛爾蘭的股匯市周四更是緊急喊停,周五全天也停止交易。
寒流侵襲也讓暖氣需求大漲,但英國的天然氣庫存卻因民用需求的暴增而緊縮。1日,不僅英國的瓦斯批發價格飆漲到12年來的新高,英國國家電力供應公司更是傳出「天然氣庫存不足」的緊急通報,當局只好硬著頭皮、緊急向工業用戶協調天然氣用量,以防民生暖氣陷入「斷氣」災難。
雖然英國氣象局已在2日凌晨,將「紅色警戒」調降回次一級的「橙色」,但艾瑪的災情預計在周五才會全面發威。除了強風、大雪災情外,氣象局也預測全英各地都將降下「凍雨」(降雪在落下的過程中溶解成雨,但卻又因低溫凝結成冰),對交通與人身安全的威脅恐將進一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