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花蓮茶葉專區 茶農大團結一條鞭產製銷好茶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2-10-20 17:28 
123.204.90.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花蓮生產(蜜香紅茶)的瑞穗鄉舞鶴地區,今年茶農們團結一志,在(農糧署東區分署)輔導下,25位小農成立了25公頃的「優質茶生產專區」,並由兩家具有行銷能力的茶園作為(營運主體),透過統一的契作、管理、行銷,要讓花蓮好茶行銷臺灣,並躍上國際舞臺。(劉敏娟報導)
自從2006年花蓮的蜜香紅茶獲得國際金牌獎殊榮後,吸引更多的茶農種植茶業,目前瑞穗舞鶴地區種植面積大約7、80公頃,但也導致競爭激烈,茶農壓力增加!有鑑於此,農糧署東區分署積極輔導舞鶴地區25位茶農成立了25公頃的「優質茶生產專區」。
團結茶農、茶行成立專區是一項創舉,輔導單位農糧署東區分署、農委會茶改場的構想是建立「生產、製茶、銷售」一條鞭式的安全供應鏈,並選擇兩家具有產製以及行銷能力的(嘉茗茶園)、(吉林茶園)作為營運主體,以確保消費者選購安全的本土優質好茶。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說明茶業專區的特色(t):「希望藉由這樣計畫,讓茶農專心生產優質茶葉,再把茶菁交給由營運主題,他們負責製茶與銷售,農糧署則提供每公頃一萬五千元經費,藉由共同採購大約可下降一成左右成本,而營運主題向契作茶農收購的價錢也提高為每公斤200元左右,如此,對於茶農、營運主題以及消費者,都是三贏作法!」
嘉茗茶園的負責人高肇昫表示(t):「能夠把茶區的茶完全收購,讓茶農都有錢賺,我們製作了安全的茶,銷售量也很好,目前每年都有百分之20的成長率!」
農糧署東區分署進一步指出,目前茶農發展的商品越來越多元多樣,除了蜜香紅茶、柚花茶等特色茶外。各茶區為搭配品茗開發出茶餅、瓜子、奶酪、果凍、雞尾酒等以茶入食的產品,並結合地方休閒產業帶領旅客走訪茶鄉─體驗製茶、生態旅遊、以工換食宿及柚花季等。成為吸引日、美、歐洲、大陸等觀光客前來體驗的特色茶業專區。
重要概念:垂直分工、休閒農業
新聞來源: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19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