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作再以台灣為舞台 東山彰良獲讀賣文學獎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8-2-28 19:51 
118.232.51.8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1日報導〕旅日台籍作家東山彰良的新作「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暫譯)拿下第69屆讀賣文學獎,21日在東京的一家飯店接受代表獎牌的硯台與200萬圓(約合台幣54.7萬元)。
東山致辭表示,他5歲隨父母到日本生活,已40幾年,日本已經算是他的故鄉,但內心仍有份遺憾,想像如果當時留在台灣會是怎麼樣的人生,這遺憾促成他寫了「流」和這次的新作。
東山還強調,台灣的讀者或許會認為「芥川賞」是日本最大的文學獎,但其實讀賣文學獎才是日本第一的文學獎,所以得到這個獎感覺很榮幸。
駐日代表謝長廷是東山的書迷,21日在東山邀請下到場表達祝賀之意。
東山還透露,「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中文版預定今年底與台灣讀者見面,另外,他也正在以西門町的紋身街為主題創作新的短篇小說,以一個9歲孩童串連紋身街的故事。
本名王震緒的東山2015年以長篇小說「流」奪得日本153屆直木獎,成為繼邱永漢、陳舜臣之後,第3位奪得此項日本大眾小說最高榮譽獎項的台灣人。去年5月出版的「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是繼「流」之後,東山第2部以台灣為故事舞台的推理小說,新作在去年底拿下了大阪文壇代表性的「織田作之助獎」,接著又在今年2月初拿下讀賣新聞主辦的讀賣文學獎。
「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故事描寫1980年代生長在台北的4名少年,在1984年暑假結束前因為發生了一件事而改變了他們的人生,30年後的2015年冬天,美國發生震驚全國的連續殺人兇案,連續殺人魔很可能是4名少年的其中一人。
東山再度以他出生到5歲居住的廣州街做為故事舞台,4名少年分住廣州街東西兩側。「廣州街」具有本省外省族群分界的圖騰象微,鐵路將廣州街切成東西兩側,西側為代表本省人居住的區域,東側則為外省人居住的眷村。
由於故事舞台和時代背景類似,很容易被視為是「流」的續作,不過,東山表示,兩本小說的時代不太一樣,雖然裡面有些配角人物重覆,但基本上故事並不相關。東山曾以「光和影」來形容「流」與「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的關係,這是他的另一種嘗試,本書描寫了友誼與嫉妒、希望與絕望,並且挖掘暴力的深層理由,為何要殺人的根源。
東山曾表示,他很嚮往台灣電影「艋舺」的情節,感慨自己不曾當過不良少年,羨慕那種跟兄弟一起結義、泡妞、打群架的經歷。有日本讀者反應看了「我殺掉的人與殺掉我的人」好像在看台灣的電影,對於這樣的感言,東山表示他很開心。或許這本新作也可以稱為是「東山版艋舺」,很多類似電影的場景都躍然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