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伊朗願有條件與沙國復交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2-18 22:33 
49.219.177.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激怒了全球15億穆斯林,中東地區兩大死對頭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也意外同仇敵愾。伊朗總統魯哈尼10日突然提議,若沙烏地停止對葉門的「非人道轟炸」,並切斷其與以色列的「錯誤友誼」,伊朗願與之復交。
不炸葉門 不與以來往
魯哈尼透過廣播發表談話表示,若沙烏地改弦易轍,能達成上述兩個條件,伊、沙兩國便可以有「良好關係」。他還不忘暗諷川普:「我們不會像美國般處理核協議(片面撕毀協議),當我們簽了協議、達成共識,我們就會謹守承諾。」
去年1月初,伊斯蘭遜尼派龍頭國家沙烏地處決了與伊朗有深厚關係的什葉派教長艾尼姆,導致駐伊朗大使館與領事館遭伊民眾攻擊,沙烏地其後斷然宣布與什葉派掌權的伊朗斷交,直至現在。
關於以巴衝突,沙烏地過去一直與以色列勢同水火,且是巴勒斯坦的大金主之一。但針對川普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沙國雖然對外批評其「無正當性且不負責任」,但據稱其實傾向支持美國的和平方案。
川普女婿 傳聯手沙王儲
英國《衛報》9日更報導說,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許納,與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聯手力推新的中東和平方案,內容比以往更偏袒以色列,不會讓巴勒斯坦取得完整的國家地位。先前有傳言稱,穆罕默德欲與以色列結盟對抗伊朗,顯然非空穴來風。
曖昧關係 逼沙說清楚
而對伊朗來說,川普承認耶城為以色列首都,掀起阿拉伯世界的滔天怒火,則給了它一次大好機會,其向宿敵沙烏地提議復交,可塑造致力團結阿拉伯世界的形象。但實際上,德黑蘭的動作有反將沙烏地一軍,見縫插針的意味,主要應是要逼使沙國對外釐清其與以色列的曖昧關係,而這也牽涉到伊、沙在葉門內戰中的代理人戰爭。
在葉門,伊朗偕其黎巴嫩羽翼「真主黨」,力挺同為什葉派的「青年運動」叛軍擴張地盤;而另一邊,沙烏地支持遭叛軍逼至流亡的遜尼派葉門總統哈迪,並領導聯軍空襲叛軍據點。
為了與伊朗競逐中東霸權,沙烏地連帶對真主黨甚為忌憚,上個月初才又扯出黎巴嫩總理哈黎里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被辭職」,欲藉此迫使真主黨退出黎國內閣。後來便又傳出,沙國有意借助以色列之力打擊真主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