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定汙染源空汙費「100%給地方」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2-18 22:30 
49.219.177.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劉世芳、張廖萬堅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籲《空汙法》修正草案應調整空汙基金分配予中央與地方的比例,中央應將徵收的固定汙染源費用全數撥交地方,隨油徵收的移動汙染源費用撥交地方比例,則應從20%提升到40%,才符合公平正義。
行政院預計明天院會拍板送出《空汙法》修正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將盡量安排趕在臨時會處理。賴瑞隆等人呼籲朝野合作完成修法,「空氣是人權,沒有人可以一分鐘不呼吸,給予人民良好空氣是政府責任。」
空汙基金有3個來源,包含工廠、發電廠所在的固定汙染源費用、營建工地的揚塵費用以及隨油徵收的移動汙染源費用。在固定汙染源費用部份,中央提撥60%予地方,但是賴瑞隆認為,這樣做不符公平正義,以前甚至有中央統籌卻分配不當的傳言,「既然汙染來自哪邊,錢就應該下放哪邊」,因此主張修法100%都給地方。
至於移動汙染源所徵收的空汙基金,目前是20%撥交地方政府,賴瑞隆希望能提升到40%給地方政府運用。劉世芳補充說,目前汙染排放量最大的就是台中及高雄,對於固定在各縣市轄區範圍的工廠或營建工地,必須要透過地方政府的就地管制,空氣汙染防制費應全數交由各地方政府完整統籌運用,並將全部資源集中在空氣汙染的稽查改善及照顧居民健康更為合理。
張廖萬堅表示,將固定汙染源的空汙費全數留在地方,並將隨油徵收之空汙費留在地方的比例從20%增加到40%,能為台中市增加約2.5億元的空汙防治費用,可用於綠色載具的推廣補助,再配合他提出《空汙法》修正草案所提的「空氣淨區」規定,限制高汙染載具的路權,可有效落實綠色載具的推廣,有效降低空汙傷害。
對於立委要求提高空汙基金下放地方,徐國勇表示,中央政府統籌運用空汙基金,反而更能有效減少空汙,分開來做,每個地方的空汙防制可能做得不踏實,由中央統籌,反而有利,昨日參與應談的縣市首長都有此認知,並沒有特別表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