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瑞典人找到新的再生能源:H&M的回收舊衣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1-27 21:22 
115.82.243.7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講到再生能源,一般人立刻想到的不脫太陽能、風力與水力等來自大自然的資源,這些資源雖然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優點,但穩定性不夠也是容易讓人詬病的一項問題,如今瑞典人發現,其實有許多人們平常已經視為不再需要的物品,都可以重新回收並取代煤炭與石油作為火力發電的材料,而其中之一就是來自於瑞典知名快時尚品牌H&M的舊衣倉庫。
2020年以前淘汰石化燃料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西北方大約100公里處的城市韋斯特羅斯(Vasteras)附近,有一座在瑞典最大型的火力發電廠,這座發電廠希望能在2020年以前全面淘汰使用煤炭與石油等石化燃料,這代表他們必須要以大量的回收木材與其他垃圾取而代之,此時由H&M提供的回收舊衣便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Malarenergi電力公司負責經營這座已經有54年歷史的火力發電廠,該公司的燃料供應主任Jens Neren表示,在他們眼中這些衣服都是屬於可燃燒的物品,而該公司的目標便是希望在未來能夠全面使用可再生與可回收的燃料。
接近零碳排的國家
雖然如今的瑞典已經是一個接近零碳排的國家,國內絕大多數的供電來源都是來自於水力、核能與風力等潔淨能源,但在部份地區,地方政府仍然需要在冬季期間燃燒煤炭與石油,來為辦公大樓與家庭提供足夠的暖氣,因此透過使用回收的木材與衣服來取代煤炭與石油,將可以讓瑞典的能源組合真正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為了取得足夠的回收資源,Malarenergi與鄰近城市埃斯基爾斯蒂納(Eskilstuna)簽訂了代燒垃圾的合約,其中便包含了H&M在當地中央倉庫所存放的回收舊衣,由於瑞典國營電視台在日前對此做了一則專題報導,此事才開始受到外界的矚目。
H&M公關主任Johanna Dahl對此表示,H&M並不會燒掉那些品質上仍然安全可用的衣服,但若是衣服已經發霉,或著並不符合H&M嚴格制定的品質標準,那麼該公司就有義務確保這些衣服全部遭到銷毀。
為15萬個家庭提供電力與暖氣
根據Malarenergi提供的數據,這座發電廠從年初至今已經燒掉了大約15公噸的H&M回收舊衣,連同其他40萬公噸的回收垃圾,為總共15萬個家庭提供所需的電力與暖氣;在1996年的高峰時期,這座發電廠一年消耗的煤炭數量總共約有65萬公噸左右。
在本周二(11月21日),一艘運煤船為這座發電廠僅剩的兩台燃煤發電機送來最後一批煤炭,足夠供應到2020年以前的需求量,在那之後將會有一台新的燃木鍋爐開始啟用,屆時也將宣告這兩台燃煤發電機的正式除役。
近年來台灣各地方為了代燒垃圾的問題爭吵不休,但其實垃圾焚化爐也為台灣的電網供應了少部份的電力。根據環保署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國有24座垃圾焚化廠,每年平均處理超過600萬公噸垃圾,去年發電量總計32.45億度電,占全國發電量的比重為1.44%,雖然比例不是太高,但對年年供電狀況吃緊的台灣來說總是一項穩定的電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