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禮拜聖人被控叛教 蘇菲派屢遭攻擊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11-26 14:24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埃及西奈半島廿四日驚傳恐攻,這是該國近代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遇襲的拉瓦達(Rawda)清真寺以伊斯蘭教「蘇菲派(Sufi)」信徒的聚集、禮拜場所聞名,有學者表示,現代蘇菲派的主流觀點乃「愛、和平、寬容、多元」,成為伊斯蘭教愛好和平的同義詞。但有些穆斯林卻視蘇菲派離經叛道,部分基本教義派和極端份子更視蘇菲派為威脅、其信徒則是異教徒或叛教者。
  • [url=][/url]拉瓦達清真寺遭血洗,槍手故意縱火焚燒路旁車輛,以阻礙逃生與通行。(路透)
  • [url=][/url]遭恐攻的拉瓦達清真寺內部一隅,圖中地上所畫的格子正是信徒禮拜時的位子,可見死傷者所流的血跡。(路透)
「蘇菲主義(Sufism)」為伊斯蘭教的神秘形式,著重從內心、精神上來追尋真主,拒絕物質主義、奉行禁慾主義,可見諸像十三世紀伊朗詩人魯米(Jalaluddin Rumi)的詩作。時至現代,蘇菲派信徒珍視寬容、多元等價值,與許多宗教裡的極端份子格格不入。十二世紀起,蘇菲主義一度成為伊斯蘭文明社會秩序的中流砥柱,自那時起,該主義遍布穆斯林世界,並傳播至中國、西非及美國。
惟由於該派蒙上的神秘主義色彩,使其近年來遭受暴力攻擊,與「伊斯蘭國(IS)」結盟的民兵,襲擊巴基斯坦南部某偏遠地區一處墓地,墓中葬的是位蘇菲派哲人,釀逾八十死,好戰份子將死傷者看作多神論者,而在聖人的墓前祈禱,卻是該派實踐其信仰的核心,印度和中東的蘇菲派信眾,亦曾因此遭遇攻擊。
科威特裔美國籍的蘇菲派教士阿布杜勞(Imam Feisal Abdul Raul)認為,該派無非就是伊斯蘭教的精神層面,但更側重能讓穆斯林敞開心房的冥想與禮拜。
至於遭IS鎖定的主因,乃IS認為,唯有基本教義形式的遜尼派穆斯林才合乎教法,蘇菲派信徒禮拜聖人乃偶像崇拜的叛教之舉。美國密西根大學鑽研現代蘇菲派的柯奈許(Alexander D. Knysh)解釋說,聖人的存在與禮拜聖人,皆牴觸伊斯蘭教的主要原則,即真主是獨一無二的,也是唯一能禮拜的對象。
除基本教義派的宗教敵視外,有專家認為,蘇菲派與埃及政府間的友好關係,可能也是箇中因素,在埃及總統塞西上台後,就矢言保護在「穆斯林兄弟會」攬權時遭排擠的宗教少數族群,故這些好戰份子可能欲藉由殺害蘇菲派信徒來打擊他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