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洛興雅危機 北京提3階段解決設想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11-26 14:22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若開邦8月下旬爆發暴亂,數十萬名洛興雅族穆斯林出奔孟加拉。(檔案照片/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20日電)針對緬甸若開邦爆發洛興雅人道危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提出停火、鼓勵緬孟雙方溝通、探討治本之策3階段解決設想,並說這項方案已獲孟加拉贊同、緬甸「積極響應」。

若開邦8月下旬爆發暴亂,數十萬名洛興雅族穆斯林出奔孟加拉,期間有武裝分子對緬甸政府軍發動攻擊。緬甸政府指控這是「恐怖攻擊」,以武力鎮壓,被聯合國批評是「如教科書範例的種族清洗」。

這次危機使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國務資政兼外長翁山蘇姬飽受國際輿論批評。緬甸政府承受極大壓力之際,北京多次表態支持,並以人道援助為由提供緬甸物資。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今天凌晨發布的新聞稿,王毅19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與翁山蘇姬會談時說,洛興雅問題背景複雜,只能透過緬孟雙方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國際社會應為此營造「必要條件和良好環境」。

王毅與翁山蘇姬共見媒體時表示,中方建議分3階段解決洛興雅問題。

首先是實現停火,恢復穩定秩序,使民眾不再流離。這一階段目標已基本實現,關鍵是不能重燃戰火。

其次是各方及國際社會共同鼓勵緬孟雙方保持和加強溝通,透過平等友好協商,儘快找到解決問題的可行途徑。

最後是直面問題根源,探討治本之策,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加強支持若開邦擺脫貧困,以脫貧帶動發展,以發展實現穩定。

王毅說,這項設想18日得到孟加拉方面贊同,也獲得緬甸方面「積極響應」。

根據新聞稿,翁山蘇姬表示,緬方珍視中方在若開邦問題上給予緬甸的理解,贊同中方提出的3階段設想。緬方願努力恢復當地法治與秩序,透過與孟加拉對話與協商,儘快啟動遣返工作,推動問題早日妥善解決。

隨著美國近年對東南亞影響力減弱,翁山蘇姬成為緬甸實際領導人後,迅速拉近與北京的關係,被視為「親中遠美」。

美國的中國事務專家庫恩(Robert Lawrence Kuhn )曾說,北京在洛興雅危機中選擇支持緬甸政府,主要考量「一帶一路」布局、緬甸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內的支持力量,且不想曝露自身少數民族問題。1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