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帶一路受阻? 尼泊爾取消25億美元中資水電站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11-26 14:20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泊爾能源部長兼副總理卡馬爾.薩巴(Kamal Thapa),週二(14日)推特上發文表示,尼泊爾政府已取消和中國葛洲壩集團建設的「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電站協議,並稱該協議不合規格。布達甘達基水電站是尼泊爾目前與中國合作的最大建案,造價高達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0億)。
  • [url=][/url]尼泊爾能源部長兼副總理薩巴(Kamal Thapa),14日推特上發文表示,尼泊爾政府已取消和中國葛洲壩集團建設的「布達甘達基」(Budhi Gandaki)水電站協議,並稱該協議不合規格。布達甘達基水電站是尼泊爾目前與中國合作的最大建案,造價高達25億美元。(圖片截取自《加德滿都報》)
據《大紀元》報導,薩巴稱此舉「不針對任何機構或個人,也不涉政治」,並繼續在推特上說明此案相關內容,「取消的決定是按多個議會委員會的指示所做」,且「新政策、工作程序和計劃,將在幾天內公開,以便儘快完成此國家榮譽項目(水電站)」。
外界懷疑,此建案在未透過公開招標的狀況下由中國建商獲得。而經尼泊爾議會質詢後,政府取消了此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昨日(14)的記者會上表示,不了解合約被取消的消息,但稱中國和尼泊爾之間,仍在眾多領域上保持合作。
尼泊爾媒體《加德滿都報》則稱,布達甘達基水電站是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在尼泊爾的實踐一部份。
水電業為中資企業在尼泊爾投資的主要行業之一,尼泊爾曾在2015年,將價值16億美元的西塞提水電站交由中國三峽集團建設;尼泊爾同年另與印度簽署協議,計畫由印度公司開尼國西部的上卡爾納裡大壩,和東部的阿魯恩,兩個計畫總計發電可達180萬千瓦,其大部分電量將出口印度。
尼泊爾多數河流發源自喜馬拉雅山脈,有巨大水力發電潛力,但缺乏開發的資金和技術。尼泊爾現仍需依靠印度滿足每年約1400兆瓦的電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