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埃及考古團隊新發現 金字塔找到神秘巨大空間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1-11 15:02 
118.232.73.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古夫金字塔是埃及吉薩三座著名金字塔中最古老、最大的金字塔,昨日,一個跨國研究團隊宣布他們在古夫金字塔內發現了一個巨大的空間,替這座有著千年歷史的建築更添神秘色彩。在金字塔內發現巨大空間在經過兩年研究後,「掃描金字塔」(ScanPyramid)計畫團隊宣布,他們在古夫金字塔(Khufu 、Cheops,也稱吉薩大金字塔)內部發現一個巨大的空間,團隊成員塔尤比(Mehdi Tayoubi)形容這個空間大到就像「200人座的飛機座落在金字塔中心」。
非侵入式的空間調查技術研究團隊是使用一種非侵入式的μ介子檢測技術,μ介子是宇宙射線和地球大氣碰撞後產生的亞原子,具有很強的穿透力,μ介子會因為通過不同密度的物質而出現不一樣的行動軌跡。過去這項技術被拿來調查火山、冰河、福島核反應爐,現在則首次被用在古夫金字塔上。
花了兩年、三種技術來研究從 2015年12月開始,研究團隊就分別使用了 3種不同的μ介子檢測技術來紀錄金字塔的內部情況。先前他們已經在金字塔北邊發現小型空間,但是這次發現的空間有 30公尺長、數公尺高,而且在研究中使用的 3種技術都在一樣的地方偵測到了特徵相去不遠的結果。
「這個空間真的存在」塔尤比也在記者會上說:「我們不確定這個巨大空間是垂直還是傾斜的,我們也不知道它是單獨結構還是由很多結構組成的。不過我們唯一能夠確定的是,這個巨大空間確實存在。這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過去也沒有理論預測到這樣的規模。」
強調這不是密室
值得注意的是,整個團隊在談論時都極力避免用到「小房間」(chamber)這個詞,他們也再三拜託媒體不要把這個巨大空間形容成「密室」。
相信是本世紀重要發現對於這份報告,沒有參與研究,本身是考古和埃及學家的河江肖剰稱讚道:「這絕對是本世紀的重要發現。關於金字塔有太多假說了,但從來沒有人想到『大走廊』上方會有一個這麼大的空間。」
也有人不買帳不過也有人對這項研究的貢獻抱持存疑態度,美國考古學家萊納(Mark Lehner)便指出,在金字塔內本來就會預留一些空隙來釋放壓力,藉此避免金字塔因為過重而倒塌。
學者:我們把資料交給他們判斷不過研究團隊的赫拉爾(Hany Helal)指出,這個空間實在大到不太像設計來釋放壓力,雖然他也承認,專家接下來會就這點持續爭辯不休,他說:「我們在做的是試著瞭解金字塔內部結構,還有它是怎麼被建造起來的。」

「知名的埃及學家、考古學家、建築家有著各式各樣的假設。我們所做的就只是給他們資料,而他們需要告訴我們這是不是本來就存在的事情。」
一切充滿未知數然而,由於沒有任何通道與這個空間相連接,在無法直接進入這個空間的情況下,關於這個空間為什麼存在、裡頭是否有裝設有價物品都還是未知數。
接下來的研究要埃及政府點頭
對於接下來要如何研究下去,研究資訊科學的學者穆赫特(Jean-Baptiste Mouret)表示,他們希望可以在獲得埃及當局同意的情況下,在金字塔鑽出一個 3公分大的小洞,讓他們可以使用飛行機器人直接進入金字塔內部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