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文組前途無亮?大老闆預言搶手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1-11 15:01 
118.232.73.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電腦科技稱霸就業市場,加上學貸壓力沉重,難道人文科系(Liberal Arts)畢業的大學生,前途就註定暗淡無光嗎? 答案雖然可能因人而異,但在美國年輕人身上,卻可以看出一個頗為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對於「在大學主修人文學科」,學生家長們的「焦慮感」,經常比孩子來得更為嚴重。家長不准孩子讀文組 理由是投資報酬率不佳
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公共事務教授普佩爾斯坦(Steven Pearlstein)去年曾投書《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 他在許多學生身上看到一個類似的狀況,那就是「家長不准孩子攻讀人文科系學位」,例如英文、哲學或藝術,理由是「投資報酬看好度不佳」。
他舉例,一名學生家長曾直接了當地說:「如果要花8萬美元讓孩子去念歷史學位,我必須知道前途出路在哪裡。」
普佩爾斯坦指出,讓他感到非常詫異的是,某些維州當地最頂尖、最優秀的學生,「竟然也被父母、媒體、政客以及同儕誤導,以為如果選擇英文或歷史做為主修科目,這輩子就只能過著兩袖清風的教師生活了。」
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歷史教授雷波爾(Jill Lepore)親身遭遇的狀況,可能就更為誇張了;雷波爾對《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 曾經邀請對歷史、文學有興趣的大學部學生,參加她在自家舉辦的座談會,但一名女學生抵達之後,卻不斷收到爸媽發送的簡訊,命令她「立即離開」。
美國大學院校協會(Associat ion of Amer 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 ies) 副主席韓福瑞斯(Debra Humphreys)曾指出,近年來「雙主修」(double majors)變得愈來愈熱門─某些一流大學甚至有四成學生選擇雙主修─其中某部分因素便與家長有關:一個主修滿足父母,另一個主修則是讓學生得以滿足自我理想。
文組生畢業等於失業? 負面說法被嚴重誇大目前被看好就業「錢途」最佳的學科,莫過於縮寫正好是「樹幹」(STEM)的四大領域: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 i ne e r i ng)與數學(math)。相較之下,念人文科系卻常被形容「畢業等於失業」、「生活充滿困頓與失望」; 在普佩爾斯坦看來,這些負面說法經常言過其實,而且遭到嚴重誇大。

普佩爾斯坦分析,雖然STEM 領域與商科主修生畢業後通常年薪最高,年收入中位數約在6萬至8萬美元(約新台幣182萬至243萬元)之間,但就算是人文學科主修、年薪大約5萬多美元(約新台幣152萬元),也還是落在中等家庭的薪水標準範圍之內。

他進一步指出,主修歷史或英文,但年收入排行落在同系前25%的畢業生,平均年薪其實高過主修科學、數學的畢業生; 主修商科但年收入排在同系後25%的畢業生,薪水卻比不上主修政府與公共政策畢業生的平均年收入。

《富比世》(Forbes)雜誌去年曾對人文學科、歷史與英文這三大經常被認為「找不到工作」的學門進行就業市場調查,結果發現這些領域畢業生的工作機會,其實比一般想像來得多,不同行業的雇主也都對這些畢業生充滿高度興趣。

不過,《富比世》也同時強調,這些學生必須為自己培養其他專長,比方說假如原本就擅長寫作,不妨學寫一些程式碼,如此一來就能變成功力高強的部落客。
懂溝通的思想家才搶手哪些知名企業對人文科系畢業生有高度興趣呢?《富比世》舉例,國防軍事安全科技機構Leidos便是其中之一,還有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 與哈特福金融服務集團(Hartford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等。

可從事、富有挑戰性,而且頗為熱門的職位,則包括情報分析師、客戶服務專員、信號情報分析師、業務開發經理與專案經理、管理顧問、研究分析師、病患服務專員、撰稿人或編輯、溝通專員、行銷協調師以及銷售經理等。

美國職籃NBA達拉斯小牛隊(Dallas Mavericks)老闆庫班(Mark Cuban)2月提到,未來幾十年之內,當自動化已經變成制式標準,人文科系出身且擁有無限創意的思想家,將是就業市場最搶手的人才。

他指出,這個職場轉變可能在未來5年到10年內出現,隨著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成為主流, 到時候英文、哲學以及外國語言等領域的專才,將會變得非常熱門。他也預測,現在的熱門工作,例如寫軟體程式,將會被自動化給取代,而溝通與批判性思考等技能,在職場上則會變得愈來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