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泰王蒲美蓬火化 開啟不確定的泰國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0-27 08:42 
61.223.86.6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獨子加冕 父子風格迥然不同
卅五萬名泰國人民廿六日向已故泰王蒲美蓬做最後告別,迎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一年前過世的蒲美蓬在隆重儀式中完成火化,象徵他的時代正式落幕,新泰王拉瑪十世瓦吉拉隆功正式加冕。由於父子風格迥然不同,新泰王將把泰國領向何方,備受矚目。

在位七十年的蒲美蓬去年十月十三日逝世,停靈一年後,泰國當局廿五日起舉行一連五天火化葬禮,許多民眾穿上黑衣守在火葬場途中,送他最後一程。

新王瓦吉拉隆功 結過三次婚
六十五歲的瓦吉拉隆功在去年十二月繼位。瓦吉拉隆功是蒲美蓬的獨子,從小就被送出國深造,成人後也很少待在泰國。他結過三次婚,有七名子女,民間形象及聲望遠不如其父,一度傳出繼位可能有變數,最後獲得軍方支持,順利繼位。

由於泰國有嚴厲懲罰的誹謗王室法律,所以民間對新泰王的真實心聲不易探知。有人提到新國王時私下表示:「我們無法打從心底說出真話。」瓦吉拉隆功似乎也有自知之明,在父王過世後宣布進入一年的國喪期,表達孝意,爭取民心。


但他終究不是蒲美蓬,要調和軍方和文人政府之間的矛盾,道德威望恐嫌不足。蒲美蓬任內,泰國軍事政變不斷,兩造相持不下時,都是蒲美蓬扮演最後的仲裁者。瓦吉拉隆功無此威信,軍方和政經菁英也少了像蒲美蓬那樣巨大的靠山,無論干政或執政都得更加步步為營。

學者評論:泰國政治菁英不安
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帕文在英文版「日本時報」發表評論指出,要追上蒲美蓬的人格魅力與神性,對瓦吉拉隆功而言無疑是巨大挑戰,因為這是無法移轉的品格與個人資產。


帕文說,這個情況讓泰國政治菁英感到不安,他們擔憂曾受到蒲美蓬保護的政治利益將無法被捍衛。據報有一名保皇派人士就說:「火化之後,每個人都身處險境。」。
瓦吉拉隆功介入修憲,准許國王出國期間無需指派攝政,更直接接管五個負責宮內事務及維安的單位,讓高級將領措手不及。


泰國今年七月通過一項新法,讓原先由財政部長主管的王室資產管理局改由瓦吉拉隆功指派所有理監事,這個金庫擁有大批土地及從銀行業到水泥業持股,預估價值高達三百到六百億泰銖(台幣二百七十三億至五百四十六億)。王室資產局本月初將價值五億美元的暹羅商業銀行百分之三點三三股份轉給瓦吉拉隆功。一連串舉動的背後動機,依然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