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加泰隆尼亞擬9日宣布獨立 西班牙拒談判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10-17 09:26 
125.224.80.54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央社巴塞隆納4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最快將於9日宣布自西班牙獨立,這恐怕會讓西班牙更陷分裂,並威脅這個年輕民主國家的根基。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他贊成透過調解以找出化解危機的方法。

但西班牙中央政府已經斷然拒絕調解,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政府呼籲加泰隆尼亞在進行任何談判之前,先「回歸法律途徑」。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也提出警告說,加泰隆尼亞推動獨立正危及國家穩定。

法新社報導,正當歐盟敦促展開對話、以緩和加泰隆尼亞分離人士與馬德里政府間的僵局之際,加泰隆尼亞領袖卻表示,他們最快9日就能逕自宣布獨立。

隨著普伊格蒙特譴責國王干預及西班牙政府拒絕任何可能的談話,危機已經加劇。
拉荷義辦公室發出聲明說:「政府不與任何非法情事進行談判,也不接受勒索。」


普伊格蒙特憤怒地駁斥國王的指控,在一場電視談話裡說:「國王採信了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加泰隆尼不利的立場與政策,他蓄意漠視數百萬加泰隆尼亞人。」

菲利佩六世的干預,將為拉荷義採取行動鋪路。馬德里當局有權中止目前加泰隆尼亞根據西班牙地方政府體制所享有的準自治狀態,但此舉恐進一步激化加泰隆尼亞示威群眾,他們聲稱遭西班牙打壓。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堤孟思(Frans Timmermans)今天表示,「是時候依西班牙憲政秩序展開談判,以找出解決僵局的方式」。在歐洲議會一場緊急辯論裡,堤孟思捍衛馬德里當局,認為它有權「符合比例地使用武力」以維持和平。(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