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挺民主或西班牙主權? 歐盟陷兩難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10-14 21:31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警方一日以橡膠子彈、警棍等暴力阻撓獨立公投進行,歐盟以往對此類暴力都會以高道德標準進行譴責甚至考慮懲罰,但由於這次事件牽涉到西國主權問題,歐盟因此陷入兩難局面。紐約時報報導,加泰隆尼亞局勢令歐盟及其會員國處於尷尬境地。向來捍衛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個人投票基本民主權利的歐盟,由民主國家所組成,但最重要的是歐盟成員都是主權國家。該集團謹慎防範鼓吹分離的勢力,因為許多成員國內部都有分離勢力問題,若處理不慎,對歐盟本身具毀滅性威脅。
加泰隆尼亞人也注意到歐盟這種矛盾和相對沉默態度,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一日宣布有九成民眾支持獨立後說:「歐盟現在不能繼續只看另一方。」到了二日,普伊格蒙特又說歐盟執行委員會「必須必須鼓勵國際調停」該地區與西國間的爭端。
但介入調停完全是件不可能的事,因為對歐盟來說,加泰隆尼亞是西國國內事務,並非歐盟或其成員國事務,其中原因很簡單,就是公投已被西國憲法法庭宣佈為違憲,且在民族主義與民粹主義日益高漲之際,鼓勵區域分離主義是歐盟最不希望見到的事情。
就像二○一四年蘇格蘭的公投一樣,歐盟成員國擔心這類公投會鼓勵國內分離主義勢力,例如比利時的法蘭德斯、義大利的倫巴底以及羅馬尼亞的外西凡尼亞。
隨著英國脫歐,歐盟不太想種下更多經濟不確定性、法律分裂及道德混亂的種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二日致電西國總理拉霍伊贊同他維護憲法的立場,但呼籲避免進一步讓事態升級與使用武力。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致電拉霍伊,支持西班牙「根據憲法維護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