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美自貿協定 美打算5年後自動失效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9-15 19:52 
118.233.196.161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正在重新協商,美國尋求納入所謂的「落日條款」,這項具爭議性的提案將使該協定5年後自動失效,除非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意續延。

這個構想已在美方官員之間悄悄流傳數月,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14日公開宣布此一優先要務。他證實美方將尋求某種自動失效的條款,以確保該協議可以時常被重新檢視,並予以改善。

不過此議一經公布,加拿大和墨西哥官員立即斷然拒絕。兩國都說這是個糟糕透頂的構想,將創造經濟的不穩定性,嚇跑企業,不願意進行長期投資。

原有北美自貿協定已經允許任一方給予6個月通知期便可退出協定,但羅斯認為落日條款是更好的機制。他說:「5年期限確有其事,這能迫使進行系統性重新檢視。必須要有機會能修正事情。」

羅斯稍早說,代表美國磋商NAFTA的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贊成他的看法,但坦承,加拿大和墨西哥能否接受落日條款,還是未知之數。他說:「這是政策,所以我們提出來。能否獲得同意,完全是另一個問題。」 他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所撰專欄就曾經提過這個構想。

羅斯重申要在今年底之前完成重談NAFTA的目標。錯過這個時機,2018年將很難談成任何事,因為墨西哥和美國都有全國性的選舉,而加拿大有省級選舉。如果未能達成協議,他說美國總統川普認真考慮要廢止NAFTA。儘管此一威脅並非偏好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