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災難正在成形」全球第五大國未來30年人口倍增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9-10 21:39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巴基斯坦最新人口普查發現,自首次普查的1998年至今,人口已大增57%至2.077億人,超越巴西,排在中國、印度、美國和印尼之後,成為全球第五大國,未來30年還可能再加倍,人口爆炸問題使整個國家的前途岌岌可危。
華盛頓郵報報導,巴基斯坦的出生率高得驚人,每1000人就有22個新生兒,在非洲以外國家排名名列前茅。由於在這個六成人口不足30歲的國家,三分之一民眾生活於貧窮線下,識字率僅58%,巴基斯坦黎明報專欄作家胡笙最近警告,「人口爆炸問題使國家前途岌岌可危。災難正在成形」。
人口激增的主因包括宗教禁忌、政治人物怯於處理,以及民眾認知不足,鄉間地區尤其嚴重。巴國僅三分之一已婚女士避孕,而大部分伊斯蘭神職人員僅認可「自然的家庭計畫方式」──母親哺餵嬰兒兩年,以拉開生育間隔。
部分人口專家預估,巴國人口2050年前可能再加一倍,屆時飲水和衛生系統的壓力爆表、醫療和教育服務雙雙陷入困境,且將有數億人口失業。但巴國人口危機並未受到重視,政客激烈爭論的是,哪些地區的人口統計過高或過低,因為這影響到議員席次和政府補助金額。
旁遮省人口局官員蘇昆深刻認知人口爆炸的威脅:「我們碰上貧窮和文盲的致命組合。改變民眾心態需要時間,但我們沒有慢慢來的奢侈選擇。」
她的工作是宣導節育,但困難重重。她手下家福社工碰到的都是穆斯林,教育水準多半不高,以為神要他們多產,很難接受輸精管或輸卵管結紮等永久性避孕法。
等著看婦產科醫生的34歲孕婦畢碧,手邊牽著5歲長女、膝上抱著幼兒,兩個小孩看起來都營養不良,但她說自己沒有選擇:「我先生不關心我或小孩的健康。他幾乎養不起家,卻還想再生,不肯節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