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紐西蘭吸引軟體人才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9-3 13:27 
115.82.179.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為吸引軟體人才,紐西蘭首都威靈頓推出名為「Looksee Wellington」的全球百位科技人才招募計畫,吸引全球近5萬人報名。
美國總統川普強推「穆斯林禁令」、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加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和恐怖攻擊持續肆虐,全球政經局勢動盪不安,位處南半球偏遠一隅的紐西蘭,反因交通不便、遺世獨立,成為吸引全球科技人才一大誘因。
多年來,紐西蘭政府一直努力把這個島國打造成一個科技島,不過,或因地理位置太過遙遠,始終無法吸引太多外國科技人才。此外,該國對移民申請規定嚴格,要求申請者在獲准前5年,實際居住在該國的天數必須達70%,更令外國科技菁英望之卻步。
面試機票、食宿 免費用
然而,隨著全球局勢變化,紐西蘭首都威靈頓市政府最近推出招募全球科技人才的專案,倒是大受歡迎。這項命名為「看看威靈頓」(LookSee Wellington)的全球百位科技人才招募計畫,順利入選的100人可於5月22日至25日獲邀至威靈頓,與當地科技公司進行面試,且機票食宿費用全免。
這一專案是由紐西蘭中央政府、威靈頓地區經濟發展局(Wellington Reg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Agency)主辦,私人人力資源公司「Workhere New Zealand」協辦,希望網羅外國優秀的工程師,解決軟體人才短缺的現狀。威靈頓地區經濟發展局執行長魏倫(Chris Whelan)直言:「我們正處於全球人才的爭奪戰。」
《紐約時報》報導,這項專案在美國矽谷和全球科技業掀起熱烈迴響,至3月底截止日,總計吸引逾4萬8,000名軟體人才報名,其中不乏在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臉書(Facebook)或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的頂尖工程師。
紐西蘭風光明媚,擁有優美的自然風光,加上地廣人稀,全國人口不到500萬,交通便捷、上下班不太塞車,且威靈頓當地物價水平遠低於矽谷,都是吸引美國科技人才的誘因。威靈頓地區經濟發展局表示,當初原本鎖定美國軟體人才,但最後統計,報名者以印度裔最多。
紐西蘭最大線上會計軟體公司「Xero」也參與這項全球科技人才徵選活動。該公司執行長杜魯利(Rod Drury)在紐西蘭科技業的地位,猶如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或臉書創辦人馬克.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
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後,不少美國科技人興起赴海外工作的念頭。杜魯利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隨即寫了一封信給員工,指同性婚姻、文化容忍及難民等議題,代表一種多元社會的人文尊重,遠比公司治理也要重要,趁機大力招募不爽川普新政的美國科技人。
40歲的皮斯科(Nick Piesco)原本在德州奧斯汀的一家新創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他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飄洋過海前至「Xero」上班,他和39歲妻子史基娜已打算申請成為紐西蘭公民。他說,公司文化是「Xero」最吸引他的原因之一,這家公司讓人覺得自己很受歡迎。
趁川普反移民 大力招募
杜魯利毫不掩飾對川普反移民政策的不滿,他說,移民對美國貢獻卓著,「尤其是美國科技業,現今市值規模達1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幾乎有半數都是由移民所創立。你把工程師入境變得困難,簡直是瘋了。對我們來說,如果不趁機招募人才,肯定是傻瓜。」
他期望「看看威靈頓」全球人才招募計畫,紐西蘭政府能每年舉辦,好幫助科技公司覓得好人才。他說,未來10年是紐西蘭科技產業起飛的關鍵年代,吸引越多外國科技移民至紐西蘭工作越好,「我們打算請很多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