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炸窯洞淹古城 土耳其建大壩 萬年人類遺跡將消失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9-3 13:19 
115.82.179.16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兩河流域的河水,是人類最古老文明的發源地,蘊藏著豐富文化和觀光資產;但土耳其當局打算在其中一條河──底格里斯河的上游,興建水壩。一旦建成,大量珍貴遺產將從此沉入水中,不見天日。
土耳其國會去年通過伊利蘇水壩興建案之後,便積極展開前置作業,包括在上游古城哈桑凱伊夫的沿岸山壁進行爆破。當地的山壁上遍布數以千計的窯洞,全都是西元前1萬年新石器時代史前人類的遺跡。當地政府表示這次針對其中210個窯洞進行爆破,是為了未來水庫的「安全考量」。
哈桑凱伊夫位在底格里斯河水壩預定地上游80公里的沿岸。除了擁有史前洞穴遺跡,這裡也曾是美索布達米亞平原上的重要聚落,隨處可見矗立好幾百年的古墓、尖塔、清真寺等古蹟。一般預估水壩建成之後,小鎮水位將暴漲60公尺,整個市鎮將有八到九成全部淹入水底,可以說是為了水壩而遭到滅鎮的命運。
當地居民至少將有8萬人會因為水壩工程而失去家園。當局雖然承諾安置,但許多人將因此失去生計,以及世居的土地。
另外,環保團體最擔心的是整個底格里斯河的河岸生態,將遭到難以挽回的傷害。從過去河川水壩工程的經驗可知,河岸水位變化必定會衝擊到生物多樣性、動植物生存,以及鄰近地區的微氣候。原本就瀕危的物種,如幼發拉底軟殼龜、肉垂麥雞等,更將面臨存續危機。
由於底格里斯河發源自土耳其,流經伊拉克入海,外界也擔心土耳其在上游興建水壩,可能會替下游的伊拉克帶來浩劫。反水壩團體的Toon Bijnens就認為,水庫攔水的結果將使下游水質變差,含鹽海水向陸地倒灌,導致河水無法飲用和灌溉。
面對排山倒海的質疑,土耳其當局卻不改其志,多年來持續推動水壩興建,所持的理由是為了因應電力需求,以及儲水供灌溉、對抗全球暖化。土耳其官方還堅稱水壩不只造福土耳其,對於鄰近國家來說也是利大於弊,
伊利蘇水壩興建案其實已有一甲子的歷史,早從1954年就搬上檯面,但甫推出就遭逢各式各樣的阻力和法律問題,2009年更發生德國、奧地利、瑞士等外資金主因為破壞古蹟、環保等疑慮,同時宣布退出的重大挫敗。不過土耳其當局不放棄,轉向國內尋求資金來源,結果成功獲得銀行奧援,得以持續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