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判決日當天不見蹤影 泰國前總理遭通緝 據傳人在杜拜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8-30 21:51 
106.1.194.1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瑰花為她加油打氣。
路透社強調會奮戰到最後一刻自從泰國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在 2015年被彈劾後,就因為稻米補貼政策被控瀆職而持續接受審訊。
這兩年來,出席最高法院應訊的盈拉總是保持正面的態度,向法庭外的支持者保證她一定會奮戰到最後一刻,今年 7月在接受《曼谷郵報》採訪時,盈拉也說:「你們等著瞧,直到最後一天,我都會出現在法庭上,讓我們在那碰頭。」
在最後關頭消失的盈拉上周五(25)是最高法院宣布判決結果的日子,一旦被定罪,盈拉就有可能被關上 10年,而且終生不得參政。當天有數百名盈拉的支持者特別到現場表達對她的支持,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盈拉並沒有出現。
發出通緝、沒收兩千萬的保釋金先前盈拉的律師聲稱盈拉出現暈眩和嚴重頭痛,所以沒辦法在判決日出席,但最高法院在沒有醫療證明的情況下駁回申請。現在,最高法庭已經對盈拉發出通緝令,也沒收了她 3,000萬泰銖(2,700萬台幣)的保釋金。
沒有出境紀錄  卻已經離開泰國儘管法庭先前已經對盈拉頒佈出國禁令,泰國國家警察副總長蘇里瓦拉(Srivara Rangsibrahmanakul)也表示他們沒有盈拉的出境紀錄。但在不久後,便有風聲傳出盈拉已經離開泰國。

上周六(26),盈拉所領軍的為泰黨(Phak Phur Thai)成員向外界表示,盈拉已經從柬埔寨經由新加坡離開泰國,抵達杜拜。
去找政變被推翻的哥哥杜拜是盈拉的哥哥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現在流亡的地方。 2001年,戴克辛贏得大選,成為泰國第 23任總理,2006年9月,出訪海外的戴克辛遭到軍方政變推翻,開始了他流亡海外的生活,也迴避了接下來的貪汙審判。
軍政府默許?其實各界均猜測盈拉的出走可能是在軍政府的默許下成行,因為盈拉在下台後仍有廣大的支持者,貿然把她判刑可能會引發廣大人民的不滿,甚至讓盈拉被視為政治壓迫的受害者。
要關不關都會有人不滿
然而,若是不把她定罪,也一樣會招致強硬保守派的不滿,這群人在政治上具有很大的影響力。此外,不將她定罪也會削弱軍政府當初彈劾盈拉的正當性。BBC的記者海德(Jonathan Head)便分析到,有鑑於整個情勢,政府不太可能阻止盈拉離開,更不可能把她找回來。
爭議起於稻米補貼政策2011年,自從盈拉當選為泰國總理後,她為了消弭鄉村貧窮、提升農夫收入,推出「稻米補貼政策」,用將近市價兩倍的價格向農夫收購稻米,再由政府轉賣。然而,不符成本的收購價格讓泰國的稻米出口價硬是比越南、印度還高,進而讓數百萬噸的稻米就這樣在倉庫中滯銷壞掉。
反對黨批評,盈拉的政策讓政府至少蒙受了約 80億美元(折台幣約 2,409億元)的損失,而且「稻米補貼政策」中間有收回扣、貪汙的可能。
上任三年被趕下台
2014年,盈拉和數位內閣官員涉嫌濫權被判下台,軍方則在短短 15天就接管政權,2015年 1月,軍方指控盈拉在「稻米補貼政策」中涉嫌貪汙並決定彈劾她,這讓盈拉在未來 5年都不能從政,值得注意的是,盈拉最後是因為瀆職,而非貪汙被起訴,而盈拉過去曾批評一切都是政治上的迫害。
貧窮階級歡迎  菁英討厭盈拉和兄長戴克辛所屬的辛納瓦家族廣受鄉村貧窮階級歡迎,卻備受支持軍隊與皇室的都市中產階級菁英的厭惡,他們認為辛納瓦家族濫權又貪腐,也認為辛納瓦家族可能會威脅傳統的權力結構。
上任後就屢屢受到抗議
儘管戴克辛在2006年被推翻,但接續的兩場大選中,與戴克辛相關的人士都贏得選舉重掌政權,包括在 2011年當選成為泰國總理的盈拉。但在盈拉上任後,泰國首都曼谷支持盈拉、反對盈拉的人們不斷走上街頭示威,造成曼谷好幾個月來都動盪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