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肯亞 用塑膠袋最高會被罰上一百萬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8-30 21:37 
106.1.194.1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都奈洛比的垃圾場,一隻牛在成堆的塑膠袋中坐下來休息。
路透社全世界最嚴厲法規  最高可罰一百萬本周一(28),肯亞開始正式實施塑膠袋禁令,任何製造、攜帶、使用塑膠袋的人或單位,都有可能被罰以 1萬9,000美元到 3萬8,000美元(折台幣約 57萬元到 110萬元)的罰款,或是被關上 4年。
其實中國、法國、盧安達等超過 40個國家都已經推出塑膠禁令,不過肯亞的法規是所有國家中最嚴厲的。
觀光客也不可以帶塑膠袋製造商、市民都在被管制的範圍內,不過政府表示,一般市民如果使用塑膠袋被抓到,只會被警察施以口頭警告和沒收袋子,如果是觀光客入境,他們的塑膠袋在離開機場前就會被要求留下來。唯一不受禁令限制的,是會使用塑膠袋來包裝產品的製造業者。
這是第三次推禁令其實肯亞在 2007年和 2011年都試著要推行塑膠袋禁令,但都沒有確實執行,這次政府在頒佈塑膠袋禁令後,先給予 6個月的緩衝期,肯亞最大超市Nakumatt和來自法國的家樂福也是在這段期間改提供布袋給顧客。緩衝期在上周日(27)晚上結束。
向最高法院抗議被駁回上周,有兩家塑膠袋進口商才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希望可以讓政府放棄塑膠袋禁令,但是遭到法庭駁回,法庭認為,環境問題比商業利益還要重要。
最頭痛的環境問題之一塑膠汙染是人們現在最頭痛的環境問題之一,因為塑膠需要 20到1,000年才能分解,而且流入海中的塑膠袋可能會勒死烏龜、讓誤食的海鳥窒息、或是被鯨豚吞下肚造成腸胃阻塞。
即使是碎成小塊的塑膠碎片,還是有可能會被浮游生物等小型海洋生物吞下去,對食物鏈帶來一連串的影響。
牛的肚子裡有塑膠袋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在肯亞合作的海洋垃圾專家艾爾哈柏(Habib El-Habr)表示,如果人們持續允許這樣的狀況發生,那麼「到 2050年,海裡的塑膠將會比魚還要多,並對海洋漁業、野生生態、觀光帶來巨大破壞」。

而且不只是海洋生態,艾爾哈柏指出,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屠宰場,他們在某些食用牛的肚子裡發現數十個塑膠袋。
沒有深思熟慮的菁英政策不過代表基貝拉(Kibera)貧民窟的肯亞國會議員奧克(Ken Okoth)批評,這樣的法案不過是各部門沒有仔細思量的菁英政策,他以基貝拉為例,指出這裡幾乎沒有自來水,因此人們會用塑膠袋來包裝他們的大小便,這種所謂的「便利袋」還是非政府組織發放的。
小塑膠袋實用性高太多來自奈洛比大學的學者歐比司(Leah Oyake-Ombis)博士也指出,在 56%的肯亞人都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情況下,塑膠袋是支持「kadogo經濟」很重要的一環。
該經濟型態是指為了讓人們能夠負擔生活所需,有許多商品都會用小量的方式販售,像是一杯食用油、一把洗衣粉、一坨牙膏等等,而考量到可降解塑膠袋、紙袋、布袋的使用特性,一般塑膠袋相較起來的實用性高了非常多。
「wananchi」不會受到傷害
對此,肯亞環境衛生保護部長瓦克亨古(Judi Wakhungu)表示,法案初期只會針對塑膠袋製造商及供應商,她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wananchi』將不會受到傷害。」wananchi在非洲的斯瓦希里語(kiswahili)意指「一般人」。
本來是重要的塑膠袋出口國不過這也招來肯亞製造商的不滿。肯亞製造商協會發言人馬通達(Samuel Matonda)指出,肯亞是非洲地區重要的塑膠袋出口國,這項法案將會導致 176家製造商關門,6萬個工作機會消失,他說:「這個連鎖效應將會非常嚴重。」
推廣資源回收比較好?
有鑑於各種情況,肯亞國會議員奧克便認為,比起全然地禁止塑膠袋,也許肯亞更需要的是完整的資源回收系統——藉著一個蒐集塑膠與再利用的體系,要人們不要老是把塑膠袋當作一次性物品,可能會是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