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卡塔爾斷交風波:你需要知道的四大原因
無頭像
林肇冠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odlike  

威望 100566
金錢 10002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6-11 20:18 
106.1.194.13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雖然各方面要求以對話解紛爭,卡塔爾與鄰近國家關係持續緊張。由卡塔爾飛往沙特阿拉伯、埃及及巴林的班機在周二都被取消。
多個國家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並與該國斷交。卡塔爾方面則否認指控。
BBC阿拉伯語部記者埃米爾•拉瓦須(Amir Rawash)分析為何卡塔爾與鄰國關係變得如此緊張。
穆斯林兄弟會阿拉伯之春之後,中東政局變化萬千,卡塔爾與其他海灣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的成員國支持不同陣營。
伊斯蘭教主義者在一些國家取得政治利益,而多哈則被視為這些伊斯蘭教主義者的支持者。
埃及前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本身是穆斯林兄弟會的領袖,在2013年下台。現時埃及禁止穆斯林兄弟會活動,而卡塔爾則為該團體提供平台。
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亦指穆斯林兄弟會是「恐怖」組織。官方沙特通訊社(Saudi Press Agency)發表聲明指,卡塔爾包庇穆斯林兄弟會、所謂「伊斯蘭國」及「基地」組織(Al-Qaeda)等意圖令地區不穩的恐怖及宗派組織。卡塔爾外交部作出反擊,發表聲明指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及巴林的舉動」不公「、並」建基於毫無根據及無稽的指控「。
卡塔爾聲明中亦強調,卡塔爾忠於海灣合作委員會的憲章,並會」履行打擊恐怖主義及極端主義的責任「。
應對伊朗卡塔爾元首阿米爾謝赫塔米姆·本·哈馬德(Emir 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被傳媒引述,批評美國對伊朗充滿敵意。有關報道是今次危機的導火線。
卡塔爾指,駭客入侵令官方通訊社刊登有關報道。
沙特阿拉伯視伊朗為重要對手,一直關注伊朗在地區的野心。
沙特阿拉伯聲明更指控卡塔爾在蓋提夫(Qatif)──沙特阿拉伯東部、大部份居民是什葉派的地區──支持得伊朗援助的恐怖組織。卡塔爾亦被指在也門支持胡塞武裝組織。
卡塔爾曾在也門參與由沙特阿拉伯牽頭的聯合行動。卡塔爾強調」尊重他國的主權、不會干涉他國內政「。
利比亞衝突利比亞領袖卡扎菲(Muammar Gaddafi)在2011年被推翻及殺死後,利比亞陷入一片混亂。
利比亞軍事強人哈利法•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得到埃及及阿聯酋的支持、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組織」。
哈夫塔爾與位於東部城市圖卜魯格(Tobruk)的政府是盟友。卡塔爾則支持位於的黎波里的另一政府。
傳媒攻防戰當卡塔爾元首的訪問在5月23日刊登後,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巴林及埃及傳媒都對卡塔爾皇室發炮。
上述四個國家迅速閉屏卡塔爾新聞網站。
雖然卡塔爾有多個如半島電視台等具影響力的傳媒,事件急速發展看似令卡塔爾措手不及。
卡塔爾傳媒大幅報道阿聯酋駐華盛頓大使疑似洩密的消息,以作出反擊。
沙特阿拉伯在周一聲明指,卡塔爾利用傳媒煽動。
卡塔爾傳媒亦向穆斯林兄弟會提供平台。
卡塔爾一方指,這是一場煽動行動,建基於完全偽造的指控上。
卡塔爾外交部聲明指:「(反卡塔爾)的媒體行動不能取信於區內公眾,尤其是海灣國家的輿論。這就是現時局勢繼續惡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