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驚!南極竟開始綠化?地球暖化刺激苔蘚爆長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5-19 22:00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英國《獨立報》指出,白茫茫一片的南極地區竟然開始「綠化」,科學家發現,隨著當地氣溫上升,冰封陸地上苔蘚植被的成長亦隨之產生「劇烈影響」。


南極半島氣溫自 1950 年以來,每 10 年平均增加攝氏約 0.5 度,「加溫」速度明顯快過於全球平均值。


英國研究學者指出,南極地區 1950 年以後的苔蘚植被,平均以 4 至 5 倍的成長速度在生長。


有鑑於現代人對地球所造成的全球性影響,科學家現階段正考慮,是否應正式將 1950 年視為新的「人類世」 (Anthropocene) 開端。


事實上,除了氣後變遷以外,動物物種的滅絕、塑膠浪費 ── 至 2050 年時,地球上的塑膠數量可能將超越海洋中的魚數量 ── 石化燃料灰燼,乃至於核炸彈測試所產生的輻射物質,都將在地球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艾希特大學,以及英國南極調查所 (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研究團隊,藉由每年對南極地區採取樣本,研究南極半島過去 150 年間的苔蘚成長變化。


艾希特大學 Amesbury 博士表示,「我們將看到苔蘚植物逐漸殖民,因氣後暖化造成融冰的地區。」


不過 Amesbury 也表示,「整個南極洲普遍都變成無冰樣貌的機率僅有 0.34% 。儘管我們討論到當地正在綠化,以及研究結果顯示,苔蘚成長及覆蓋面積都將增加,但以整個南極地區來說,未來仍將維持白色大地很長一段時間。」


儘管如此,「綠化」現象仍值得警惕, Amesbury 指出,「因為這也是進一步證實,南極地區的生態環境,正對人類所參與的氣候變遷進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