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年輕環保志士要清除太平洋垃圾島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5-17 18:20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聯社報導,海洋基金會(Ocean Cleanup foundation)是現年22歲的荷蘭青年發明家柏葉.史萊特(Boyan Slat)成立的,他設計了一種極長的浮動攔截篩(long-distance floating boom),可以收集漂浮在海上的塑膠垃圾,同時卻能使海洋生物輕易地從下方通過。該計劃最初是利用固定海床上的鑽油平台來錨定攔截篩,但該組織在星期四表示,現在將使用構通更簡單的水下錨點,使收集垃圾的效率更高。

史萊特宣布,第一個捕撈垃圾的測試將在年底前從美國西海岸開始,主要目標是位在加州和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巨大垃圾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2018,這個垃圾島是被加州環流所集中的垃圾漂流物。史萊特說:「因為測試順利,我們將計畫提前2年,畢竟清除海洋垃圾刻不容緩。為了不破壞海洋,所以我的攔截篩不使用塑膠,而是讓塑膠漂過來並集中。」


在浮動攔截篩將塑膠垃圾集中後,再用機械臂把這些垃圾撈出,並運送回陸地進行分類回收等後續處理。該組織並發現,如果攔截篩是自由的隨海浪漂移,而不是固定在海床上,收集垃圾的效果更好一些。
史萊特16歲時,在希臘玩過水肺潛水後,發現海裡的塑膠袋比魚還要多而大感震驚,開始致力於清理海洋。在他讀荷蘭大學期間,成立海洋環保基金會,著手設計清理海洋垃圾的方法,並且在TED-X演講中倡談他的計畫,逐漸得到美國慈善企業家的贊助。上個月他的基金會已經籌得2170萬美元的捐款,為清理海上垃圾打下了基礎。他的主要支持者當中,最有名的是線上付款機制PayPal的聯合創始人彼得.泰爾(Peter Thiel)。
只是垃圾種類很多,不可能一種方法就清除所有的垃圾。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海洋計劃主任南希.華萊士(Nancy Wallace)說,史萊特的設計只能清理漂浮在海上的部分,但是沉在海底的垃圾就沒有辦法清理了。不過她非常讚揚史萊特的海洋清理計劃,畢竟當有人著手清理時,才有可能得到廣大群眾的逐步響應。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