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斯德哥爾摩更綠了
無頭像
李岱芬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485
金錢 100000
註冊 2013-7-28
發表於 2017-5-7 09:30 
180.204.18.2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城市智慧化已是大勢所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在歐盟逾700萬歐元資金挹注下,讓城市變得更環保,已經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典範。
■Stockholm's interpretation of smart is about becoming greener - it hopes to be fossil-fuel free by 2040 and sees eco-policies as the smartest thing not only for the city but for the planet.
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默默地推動智慧城市計畫,一路走來,已獲得歐盟逾700萬歐元資金挹注,成為智慧城市建設的典範。斯城與西班牙巴塞隆納和德國科隆,被指定為歐盟的「指標」城市,意味著如果執行智慧城市計畫成功,其他歐洲城鎮可以效法。
斯德哥爾摩對智慧城市的解釋,是讓城市變得更綠色環保。斯城市長萬嘉德騎電動自行車上班、穿二手衣、少吃肉,希望貢獻一己之力,達成她訂定在2040年以前整座城市不使用煤、石油等零化石燃料的目標。
斯德哥爾摩認為環保政策不僅對城市,對地球也是最有智慧的事情。其實斯城已經對生態環境非常友好。城市的加油站都提供生物燃料,把城市汙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生物燃料給計程車和汽車使用。現在希望擴及製造更嚴重汙染的貨車和卡車,並研究使用燃料更有效率的方法。
光纖網路 世界最大
歐盟智慧城市計畫「Grow Smarter」的負責人藍達爾說:「100個人上廁所,可以提供一輛汽車動能,但如果我們追加有機家庭廢棄物,就可以減少到60人。」
斯德哥爾摩還與能源公司Fortum合作,把數據中心、超市和體育場產生的廢熱,與整個城市的暖氣系統結合,為城市居民提供暖氣。目前這套暖氣系統服務約9,000名居民,而且服務範圍正在擴大中,從30,000個座位的體育場,到附近的房屋,商店和餐館。
在要求數據中心環保節能的壓力下,科技公司紛紛將自家的數據中心興建在氣候較為寒冷的國家。2013年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在瑞典北部偏遠城鎮呂勒奧(Lulea)設立一座數據中心。
現在斯德哥爾摩正積極遊說科技公司將其數據中心搬到該城市。斯城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開放式光纖網路,提供全城大多數居民又快又便宜的寬頻上網,1GB寬頻網速月費約20至25歐元(655至820台幣)。
改變以人民為中心
這套光纖網路也協助支援市內各地的感測器,許多人認為這是判斷城市環境發展狀況的最佳方式。首先將從斯德哥爾摩被忽視的一個區域開始,到2025年這個區域將轉型為住家、商店和餐廳林立的時尚繁榮地區。
該區將設置智慧公車站,提供資訊、無線上網,還有測量交通流量和空氣品質的感測器。斯德哥爾摩環保官員哈科薩洛說,這將有助於了解市民如何移動,「我們的GrowSmarter目標是將減少交通運輸廢氣排放量60%,因此我們將使用這些數據來了解影響特定地區交通運輸碳排放的潛在因素」,以便找到減排的解決方案。
斯德哥爾摩正在建造數個由新建築和翻新的舊建築組成的生態區。區內盡可能使用創新的絕緣配置,屋頂上安裝太陽能板,以強調環保和熱效率。
藍達爾說,重要的是,任何改變都是以人民為中心,「我們必須提高生活品質,我們不能只為了追求科技而運用科技,」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