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掙多少錢才算英國「普通家庭」?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4-16 21:24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說起英國這個社會,人們都熟悉「王室」、「貴族」、「中產」、「工人階級」等名詞。那麼,哪個群體算「普通人家」?

周四(4月13日),英國教育大臣嘉斯婷·格林寧表示,希望英格蘭地區的所有學校,包括計劃中的新一代文法中學,能做更多工作幫助"普通人家"。

她說,"教育系統應該幫助支持那些有困難的家庭,而不是少數特權階層。"

原來如此,「普通人家」指的是那些疲於應對生活,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家庭。說英國的「普通人家」與貴族豪門相比大概算是「寒門」,應該不算過分。

階層教育大臣的此番講話,重覆了首相特里莎·梅就職演說的理念。2016年7月特里莎·梅上台第一天,便強調要讓英國變成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她說,英國保守黨的全稱是保守和統一黨,她領導的政府,將為廣大的人民謀福利,而不為少數特權階層謀好處。

她說她懂:如果你來自一個普通的工薪家庭,你的生活比政治圈的很多人所想像的要難得多。

中學大部分階段就讀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的特里莎·梅大力推廣文法學校的復興。文法學校成為英國當今教育改革的重頭戲,也是現任政府希望幫助更多普通家庭子女就讀的學校。再套用一個熟悉的說法,這就是希望教育改變命運,「寒門出貴子」。

文法中學所謂文法學校是英國公立教育系統中擇優錄取的中學,年滿11歲的學生需要參加考試篩選獲得入讀資格。

1998年,英國工黨政府停止開辦更多文法學校,理由是這種學校鼓勵社會分化,只會讓條件較好的學生有機會接受更好的教育。

文法學校由於生源好、家長重視、教學質量高,成為很多富裕家庭在選擇私立學校之外,為子女獲得更好教育的另一個選項。

由於這些家庭有錢為孩子成功考入文法學校聘請補習老師,很多來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競爭力不夠,被分數攔在了文法學校的門外。

根據英國政府新的分析數據顯示,現有文法學校中的絶大部分學生來自更加富裕的家庭。於是,特里莎·梅領導的政府決定增開文法學校,使更多學校可以擇優錄取,讓更多有天賦的「寒門子弟」受更好的教育。

普通家
那麼,在英國究竟何謂"普通家庭"呢?

"普通",當然不是"窮困",收入不是最低,而是有"一定的收入",不一定生活在倫敦市區由政府提供的廉租公寓大樓內,也可能生活在倫敦以外的郊區或者海邊小鎮。

英國教育大臣格林寧周四在BBC4台《今日》晨間節目中表示,「普通人家」的孩子可能並不夠格享受學校免費午餐,但是他們在低於中等收入的家庭中長大。按照她的說法,這樣的"普通人家"年收入應該在33000英鎊左右。

教育大臣劃出的這個普通家庭年收入水平,實際上低於英國政府數字顯示的中等家庭收入。

最近,英國勞工及養老金部門提交的數字顯示,家庭人口的多少影響經濟水平,也決定一個家庭究竟是處在中等收入線以上還是以下。

拿中等收入來說,單身者如果年收入達到16800英鎊,即可算中等收入人士;無子女的兩口子則需要25100英鎊年收入才算中等;有兩個年幼子女的家庭必須有35100英鎊年收入才能進入中等收入行列。

如此看來,所謂"普通人家"指的是中等偏低收入家庭。根據英國政府的統計數字,英格蘭地區共有35%的小學生,即大約250萬兒童生活在這樣的"普通家庭",因為他們的家庭收入尚沒有低到享受免費午餐的程度,卻又不夠中等收入水平。

英國官方今年3月公布的數字還顯示,超過三分之二的貧困兒童生活在工薪家庭中。在這樣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位家長有工作,但收入仍然不足應付不斷上升的生活費用。

幫助這些生活困難,但又無法享受社會福利補貼的工薪家庭的孩子獲得更好的教育,成為英國目前教育改革的一個重點。

書中自有黃金屋?
英國現任保守黨政府計劃開辦更多的文法學校;教育大臣表示,這些新的文法學校將"向所有人敞開大門",接收更多來自工薪家庭和弱勢家庭的學生。

教育大臣格林寧說,這些學生將是英國和英國經濟的"脊樑",他們"需要更多好學校"。她同時要求所有文法學校改變招生標凖,讓貧困家庭孩子有優先錄取資格。

英國執政保守黨以文法學校為重點的教育改革計劃,從始自今爭議不斷。

主要反對黨——工黨和自民黨都批評認為,這是保守黨精英教育的延續,只會加深英國社會的分化。

自民黨領導人提姆·法倫說,「政府想的不是把所有的公立學校都辦好,而是花更多錢再搞一次意識形態試驗。工薪家庭的孩子又被這樣的教育計劃給涮了。」

工黨則認為,保守黨政府的教育改革,把"普通家庭"作為扶持重點,是故意把真正的寒門子弟排斥在外。

英國教育慈善機構薩頓信託基金會(Sutton Trust)總裁李·艾略特·梅傑則表示,最窮困兒童佔了窮困兒童總數的三分之一,文法學校完全沒有為這三分之一兒童提供教育。

他認為,現有的文法學校"精挑細選家庭背景和學習成績",如果政府希望文法學校能推動英國社會的流動,現在根本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