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住宅區拒絕油煙噪音污染!7項固定污染源將受管制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4-14 18:38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許多歐美國家偏向住家與商業地區分開,要去上班或是到大賣場往往要花較久的時間,不過台灣地區偏向住商混合,不僅買東西方便,也有許多大樓是包含一般住家與公司的,甚至常常見到一樓都是餐廳,不過這連帶影響的可能就是居家的空氣品質不好。


行政院會通過空氣污染防治策略,政府預計投入365億元,包含空氣污染基金經費及相關公務預算,另外,台電須改善發電廠設施,投入經費共101億元,而民間部份包括一、二期柴油車、二行程機車、鍋爐汰換等項目,共投入1684億元。


而和一般居民密切相關的「餐飲業空氣污染」,根據《中時電子報》,內政部將規畫特定區域(住宅區),禁設諸如燒烤、薑母鴨等油煙型餐飲業規範等;同時,至108年,至少7000家餐飲業者須增設防制設備。


為了改善空氣污染,政府在民間投下經費,首先列下7項固定污染源管制措施,包括電力設施、鍋爐、餐飲油煙管制、改變風俗習慣燃燒排煙、營建及堆置揚塵、農業廢棄物燃燒排煙、河川揚塵等管制措施;另外,在移動污染源上將汰換一、二期柴油車、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汰除二行程機車、港區運輸管制、推動電動蔬果運輸車、提升公共運輸使用人次、提升軌道貨運運能。


我國在PM2.5濃度上具有地區差異,中部以南及金門縣、連江縣為超過標準幅度較高地區,年平均濃度均超過20μg/m3,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大致可符合年平均值標準15μg/m3,其餘縣市均超過標準,透過以上列出的改善措施,政府希望在2019年底能達到PM2.5年平均濃度,改善比率18.2%。


不過以上這些措施都需要國民配合實行,像是住宅區餐飲業不得使用瓦斯或電力以外易致空汙的燃料、高污染車也禁駛低污染區等,行政院長林全表示,空氣污染防制策略最重要的是全民有共識,透過民間企業和社會團體的努力,一起讓我國空氣品質達到先進國家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