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最幸福經濟體排名大公開 臺灣第33名!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4-13 20:42 
125.231.86.2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北歐國家集體勝出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行動網路(SDSN)日前發佈2017年度世界幸福報告,挪威在連續兩年位居第四之後,今年躍升三個位次,超過三度冠軍,首次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

丹麥退居第二,冰島、瑞士、芬蘭、荷蘭、加拿大和澳洲依次排在第三至第八位,澳洲和瑞典並列第九。五個北歐國家均進入全球前十行列。

可持續發展行動網路自2012年開始發佈全球幸福報告,在過去四年的報告中,丹麥三獲冠軍,瑞士贏得一次。

德國連續第二年排在第16位;英國上升4個位次,排在第19位;俄羅斯躍升9個位次,排在第49位;日本上升兩個位次,排在第51位,中國攀升4個位次,排在第79位。「金磚國家」中另外三個經濟體,巴西位次最高,排在第22位,南非和印度分別排在第101位和第122位。

臺灣排在第33位元,落後於排在第26位的新加坡,高於排在第56位的韓國。香港排在第71位元。

在本年度報告所涵蓋的155個國家和地區中,中非共和國排名倒數第一,為全球最不幸福的國家,蒲隆地、坦尚尼亞、敘利亞和盧旺達依次排在倒數第二至第五位。

金錢並不是幸福的全部。報告表示,人均實際GDP是衡量民眾幸福的關鍵指標之一,但並不是全部,其他指標還包括慈善捐贈、健康的預期壽命、社會支援、選擇生活的自由,以及免於腐敗的自由等。

「世界幸福報告凸顯了為民眾制定好的政策的重要性。也就是說,政府應著力制定有利於民眾福利提升的政策。」報告的聯合作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主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說,「我們的研究表明,民眾的幸福源於強有力的社會基礎。政府要做的是建立社會信任,打造健康生活,而不是生產槍炮,修建隔離牆。各國政府領導人應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

儘管全球油價下滑,但挪威依然登頂榜首,這說明政府的財政安排對民眾幸福的提升有著重要作用。

「挪威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報告聯合作者、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榮譽教授約翰•海利威爾(John Helliwell)說,「在石油生產方面,它採取了一貫的審慎措施,最大限度避免了油價起伏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此外,石油收益主要用於未來投資,尤其是針對年輕一代的投資。這樣一來,它也就可以很好地建立起社會互信,提升善治能力,進而提升民眾幸福感。」

「類似的情況並不僅僅出現在挪威,其他排名靠前的國家和地區也基本如此。」海利威爾補充說。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行動網路是聯合國秘書長發起的一項特別倡議行動,成立於2012年9月,旨在彙集全球智慧應對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