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中貿易失衡 築牆難補裂痕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4-8 23:06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中商品貿易趨勢圖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會晤前,放重話說不能再容忍美中貿易嚴重失衡,習川會也可能因此「非常困難」。美中兩國當前在貨品、現金、人員與創意等領域的交流都達到空前的規模。這些商貿往來對於兩國的繁榮貢獻卓著,假若彼此經貿關係破裂,勢將對雙方都造成極大損害。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許多美國企業在商貿戰場與中方交鋒而傷痕累累,因而審慎地歡迎川普政府在對中國貿易政策上採取強硬路線。至於中方商界則覺得美國單獨針對中國,做法並不公平。雙方在緊張對峙之際深知彼此的經貿關係對全球大局的影響最為舉足輕重,卻也最為複雜棘手。


川普政府裡最鷹派的幕僚最痛心疾首的莫過於美中貿易失衡。在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中國在美國總體貿易赤字的占比尚不到1/4,而在過去5年間,比例已驟升至2/3。
川普的國家貿易委員會新任主席納瓦羅歸咎龐大的貿易逆差拖累美國經濟。他主張,只要大幅縮減貿易逆差,美國的GDP就會大增。他認為要達此目標,美國必須打擊中方從操縱匯率到補貼出口等不公平的經貿作為。他於2012年發表《致命中國》並拍成紀錄片,號召美國對中經貿宣戰的意味濃厚。
《經濟學人》指出,納瓦羅的觀點主要仰賴粗糙的算術平均數,根本與最基本經濟邏輯相違。事實上,大筆赤字通常伴隨的是快速成長。而且,在全球供應鏈成形的時代,聚焦於雙邊貿易失衡問題,只會造成誤導。
中國製造的手機、電視與冰箱等產品有許多零組件是由其他國家供應,如果細究相關數字,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其實比美官方報告的數額小約1/3。
中方認為美國存有一種不公平對待中國的模式。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美中雙邊關係中最明顯的錯誤,就是「美國的保護主義」。他指出,美國不應抑制中國的「市場經濟現狀」,「築牆並無補於事,美國必須自己對症下藥」。
《經濟學人》認為,假如川普落實其最極端的威脅,對中國貨品全面徵收45%的關稅,美中兩國經貿往來勢必萎縮,而全球經濟將蒙受池魚之殃,國際貿易體系也將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