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夏天未到 新北石門「老梅綠石槽」已白頭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4-8 22:45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綠石槽」,受天氣影響,去年12月冬天就提前綠了大半,而往年持續整個春天的美景,最近經豔陽一曬,綠地毯瞬間成了「白地毯」。專家指出,附著礁石的石蓴已經白化,和往年時間相比,快了近1個月,獨特美景可能提前落幕。
檢視相片



老梅綠石槽因天氣異常影響,去年冬天提前綠了,近日又快速白化死亡,學者認為很不尋常。 記者曾健祐/攝影
更多

綠石槽靠近台2線25公里處,是當初大屯火山噴發後遺留下的火山岩,受海浪侵蝕形成圓潤的縱向溝槽。東北季風增強時,海水滋潤礁岩,石蓴就開始孳生,到了春天3、4月形成整片翠綠,但夏天一到就會白化消失,成了季節限定美景。
檢視相片



老梅綠石槽,附著在礁石上的海藻「石蓴」已白化。 記者曾健祐/攝影
更多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陳衍昌說,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變化大,加上去年冬天不夠冷,附著礁岩的石蓴快速孳生,瞬間整片都綠了,但前幾天大太陽一曬卻快速白化死亡,比往年提前1個多月,石蓴提早來又提早走是不正常現象。
基隆市氣象站主任湯舜然表示,這次冬天特別溫暖,導致綠石槽提前變綠,而今年清明節降雨天數較少,也讓氣溫升高,才導致石蓴加速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