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芬蘭謀求與中國合作 確保北極和平
無頭像
鄭弘瑞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58
金錢 0
註冊 2017-3-10
發表於 2017-3-15 23:20 
61.70.218.1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中國在其周邊海域的擴張行為引起了人們對它的北極意圖的戒備。北極國家芬蘭的軍方官員說,赫爾辛基接棒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之後,會努力跟中國對話與合作,確保北極地區長久和平與穩定。

在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下,北極圈內的冰蓋繼續在融化和縮小,為擴展航運和資源開發提供了新的機會。中國雖然距離北極遙遠,但自稱是一個近北極國家。近年來,中國迅速增加在北極地區的投資,並建造更多的破冰船,為開發和利用那裡的資源做好準備。

中國在這項努力中得到了極地航運技術的領先者、北極國家芬蘭的幫助,包括由芬蘭為中國設計建造破冰船。芬蘭駐美國大使館武官帕科托瓦里少將對美國之音說,中國目前在北極地區的運作能力十分有限,因此會謀求跟該地區國家合作。他說﹕“ 北極距離中國大陸遙遠。他們對那裡的環境很不適應。我想,中國人明白,為了能在北極地區運作,他們必須跟北極當地的國家合作。這些國家在那裡運作了幾百年之久。”

除了芬蘭、挪威等國家之外,俄羅斯也是中國謀求合作開發北極資源的一個夥伴國。曾經擔任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的退休海軍上將拉夫黑德今年1月說,在北極資源開發方面,中國未來將超越俄羅斯,可能成為北極資源的主要開發國之一。他敦促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審視北極問題時,不能只看到俄羅斯的角色,還要以戰略目光審視中國在北極地區的長遠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