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台灣性別比女多於男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怡潔    時間: 2014-7-29 23:17     標題: 台灣性別比女多於男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的男女性別比在去年11月首度出現女多於男,外界憂慮女性未來可能會找不到適婚伴侶。對此,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29日)澄清,強調女多於男是先進國家的普遍現象,而且台灣目前女多於男出現在中高齡人口,在年輕族群class="kword">族群沒有性別失衡問題。
台灣的人口性別比例過去一直是男多女,不過,根據內政部統計,自去年11月,整體人口性別比首次出現女多於男的現象,指數為99.99,而且持續下降,直到今年6月降為99.82。
媒體指出,女多於男的人口結構可能造成台灣女性未來找不到適婚對象。對此,國民健康署澄清,強調是因為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多了6.6歲,人口結構自然會出現女多於男,在多數先進國家也都有這樣的現象,例如美國為97.5、德國為96.2。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說,台灣社會過去因為重男輕女,有刻意的性別篩選,加上政府遷台帶來男性榮民,使得總人口的性別比是男多於女,這是反常,而非正常。近年來榮民逐漸凋零,加上性別篩選減少,人口結構才開始趨於正常。
國健署監測研究組組長洪百薰進一步指出,雖然整體人口來看是女多於男,但主要是出現在中、高齡,在年輕族群沒有性別失衡問題。她說:『(原音)性別比如果我們從年齡層去看的話,事實上,女多於男是在中、高齡才發生,我們在年輕的族群裡並沒有性別失衡這件事,至少我們覺得說目前不用擔心年輕人在婚配上有性別失衡的事情。』
從地區觀察,除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新竹市與嘉義市6個都會區是女多於男之外,其餘縣市都是男多於女。洪百薰強調,從人口比例上無法簡單推論女性會找不到對象,希望民眾不要誤解,更不要因此造成新生兒的性別刻意篩選。

詳全文 性別比女多於男 國健署:正常現象-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729/12997315.html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