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南海主權爭議Q&A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怡潔    時間: 2014-5-8 20:42     標題: 南海主權爭議Q&A

Q︰南海爭端爭什麼?A︰爭奪南海海域及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
Q︰哪些國家宣稱擁有主權?A︰目前中國宣稱擁有的領土面積最大,從海南島向南與向東延伸數百英里。北京宣稱,從2000年前開始就擁有對這塊海域的主權,當時的南沙與西沙群島都是中國藩屬。
1947年的中國地圖將這片海域列入版圖,台灣地圖也將兩座群島列為領土一部分。
越南質疑中國在1940年代前,從未宣稱擁有這兩座群島的主權,這兩座群島全為越南所有,文件證明越南自17世紀起,即有效統治西沙與南沙群島。
另一個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是菲律賓,以南沙群島鄰近菲律賓為由,宣稱擁有南沙主權。
菲律賓與中國都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
馬來西亞與汶萊也主張擁有部分主權。汶萊並未宣稱,擁有任何爭議島與的主權,馬來西亞則宣稱,擁有西沙群島部分島嶼主權。
Q︰為什麼這麼多國覬覦南海?A︰南沙與西沙群島周邊可能富含天然資源,但至今開採的資源不多,從周邊地區開採大量礦產推斷此處含有豐富資源。
中國官員對這片海域的資源估計最為樂觀,曾估計此處石油蘊藏高達2130億桶,是美國蘊藏量的10倍,但美國科學家估計,此處石油蘊藏量約280億桶。
美國方面認為,這片海域真正的價值在於天然氣的蘊藏,估計此處蘊藏25兆立方公尺天然氣,與卡達蘊藏量相當。
南海海域是這個區域的主要航道,也是維持數千人生計的漁場。
Q︰南海爭端造成多少麻煩?A︰最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是越南與中國之間的紛爭。中國1974年從越南手中奪來西沙群島,1988年雙方再因南沙群島爆發衝突。
菲律賓也曾與中國、越南及馬來西亞發生多次小衝突。
菲律賓指控中國在西沙群島加強軍力,兩國2012年曾在西沙對峙,互控對方入侵黃岩島。
中國海軍疑似故意破壞越南探勘船,引發河內與胡志明市大規模反中示威。
中國新版護照將南海列為領土,越南是抵制國家之一。
作者: H101張淯翔    時間: 2014-5-10 22:20

能源資源似乎一直是各國關注的重心為了能源甚至可以到發動戰爭的地步了吧~
話又說回來中國最近這方面動作頗多的
是否是其它的深意在行動之中呢?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