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迎接馬雅末日 中美洲觀光熱潮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正昕    時間: 2012-12-21 21:42     標題: 迎接馬雅末日 中美洲觀光熱潮

民視新聞
李漢威
20121221
風靡全球的世界末日說,來自拉丁美洲的馬雅文化,儘管誰都知道是子虛烏有,但很多外國遊客,還是湧入瓜地馬拉和墨西哥,想要在當地渡過所謂的「末日」這一天,而業者更是在數千年古蹟前,演出大型儀式,滿足觀光客的想像。

13世紀的馬雅人吹起傳統樂器,點著火把,扛著轎子,恭迎國王和王后出場,在瓜地馬拉著名的提卡金字塔前,這場祭天儀式,在末日前一晚正式登場。

隨著12月21日逼近,繼承馬雅文化的拉丁美洲,湧入數百萬名遊客,各式各樣的祭典也紛紛登場,墨西哥原住民舞者賣力打鼓,小女孩扭腰擺臀。

宏都拉斯巫師則是帶領群眾,念念有詞,就連以印加文化出名的祕魯,也來參一腳,不過當然,參加這些儀式的,全都是觀光客,真正的馬雅人,則是被擋在場外。

這群民眾抗議瓜地馬拉當局,默許財團在馬雅人的傳統土地上,大肆開礦、挖石油,同時也對於主流社會,歧視馬雅人的現象相當不滿,瓜地馬拉人口,有4成是馬雅後裔,但當局延續過去殖民時代的政策,刻意孤立原住民,也因此,正當全世界為末日而瘋狂的此刻,馬雅人卻還在爭取更平等的社會地位。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