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東台灣人口銳減的危機 [打印本頁]

作者: 李岱芬    時間: 2019-6-10 10:48     標題: 東台灣人口銳減的危機

時值花東兩縣議會總質詢期間,議員們提出各類與百姓切身相關的議題。其中有議員特別指出東台灣人口銳減的危機,引起新聞媒體及廣大鄉親重視。
觀察花東兩縣過去十年間人口總數變化情形,花蓮縣民國九十一年人口總數為340,964人,今年則為327,349人,減少13615人,減幅約四個百分點。台東縣民國九十一年人口數為232,497人,今年則為218,119人,減少14,378人,減幅為6.1個百分點,人口減少速度比花蓮縣更快。
花蓮縣過去十年間減少的人口數非常驚人,比下列鄉鎮人口總數多出許多。以今年最新人口統計言之,鳳林鎮10,795人、光復鄉12,689人、瑞穗鄉11,542、富里鄉10,236人、萬榮鄉6,383人、卓溪鄉6,076人及豐濱鄉4,656人。換言之,在花蓮十二鄉鎮當中,竟然有七個鄉鎮的人口數低於花蓮縣過去十年間減少的人口數。依此相互比對便能更清楚呈現,東台灣人口減少的嚴重性,其中台東縣人口減損情形更為嚴峻。
基本上花東人口總數持續下滑,背後存在著兩大主因,其一是人口外移至其他縣市,其二則是高齡化與少子化現象所衍生的整體人口結構問題。就後者而言,這現象並非花東兩縣所獨有,可說是全國共同面臨的人口結構大挑戰。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台灣近十年來總生育率遠比先前政府預估的數據更低,導致台灣人口結構預測模式面臨修正。
國發會原先預估台灣人口總數將於2025年出現負成長,如今勢必提前至2022年。受到少子化現象衝擊,台灣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青壯年)持續下滑,2027年人口紅利將消失。另一與台灣人口結構密切相關的現象,即係國發會預估2026年65歲以上老人人口比率將超過20%,即進入「超高齡社會」。
全球各先進國家分別經過半世紀時間轉變,才跨進了高齡社會,以及少數的超高齡社會。台灣卻因政府遲遲無法提出有效的人口對策,導致台灣人口結構於短短十餘年當中,從高齡化社會跨入高齡社會,且即將從高齡社會走入超高齡社會。一旦人口結構高齡比例大幅增加,整體社會具備生育及工作能力的人口勢必遭到擠壓,少子化現象及國家生產力問題都將更趨惡化。
每當民意代表或是學者專家們提醒中央及各地方政府應該重視人口政策,幾乎從中央到地方如出一轍地爭相祭出撒錢對策。各級政府與各縣市互比哪位政府首長提供的生育補助金額較高,事實上這種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治標效果都非常表淺的作法,對於鼓勵生育、吸引人口移入,以及減緩年輕人口外移等,都無法真正發揮正面效益。
各級政府首長必須擺脫舊思維,別再拿人口政策當成了撒公帑搶選票的藉口。政治人物淺碟式不負責任的做法,只會讓台灣喪失改變人口結構的最佳時機。我們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必須正視這攸關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的重大議題,邀請國內外優秀的學者專家,集結產官學研共同研議,擬定有效對策,積極予以落實,避免台灣出現人口斷崖危機。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