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任重道遠 新日皇夫婦正式開啟令和世代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怡潔    時間: 2019-5-1 20:22     標題: 任重道遠 新日皇夫婦正式開啟令和世代

5月1日是日本「令和」時代開啟的第一天,新日皇德仁(Naruhito)和皇后雅子(Masako)從此肩負著日本人民的滿滿期待,迎向未來的挑戰。
日本令和時代正式開啟
日本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皇朝,令和時代的德仁與雅子肩負的第一要務,就是讓皇室延續,在貼近人民的同時保持王族的崇高地位。在今日的日本社會,這項挑戰格外艱鉅。因為少子老齡化、過勞、霸凌、性別歧視等所帶來的社會壓力高漲,不只百姓身受其苦,就連皇室也無法置身事外。而新日皇夫婦將以自身經歷,承擔起子民的期望、苦民所苦。
身為新登基的日皇夫婦,德仁與雅子有著許多與過去的不同:大學畢業、精通多國語言,而且有過多年旅居海外的經驗,德仁甚至曾在那段生涯親手洗過衣服。這些經歷令人民對他們有更高的期待,希望日本皇室能夠更國際化,也能更接地氣、貼近庶民的日常。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日本專家後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認為,新日皇夫婦將有機會去做些大膽的挑戰,因為他們擁有獨特的背景,有興趣也有能力為未來做出更多投入。
新日皇夫婦將苦民所苦
日本社會少子化以及老齡化嚴重,皇室儼然是個小縮影,退位的明仁高齡85、長子德仁59,次子秋篠宮文仁親王53,而德仁膝下只有一位愛子公主。子嗣的延續與繼承,甚至引發是否修改皇室典範的爭議。在2006年明仁的第一位男孫、悠仁親王(Prince Hisahito)誕生之前,整個日本皇室都承受重大的壓力,特別是當時是太子妃的雅子。
從事外交工作的白領菁英雅子,一入候門深似海,難以適應皇家生活以及巨大的生育壓力,有過一段漫長的所謂「適應混亂期」。德仁曾為妻子抱屈,說10年來雅子活的精疲力竭。即便是他們的愛女,也曾因校園霸凌而暴瘦疑似罹患厭食症。可以說日本社會的高壓、霸凌、過勞、憂鬱等各種問題,德仁一家都不陌生。
日本精神科專家香山理香(Rika Kayama)認為,特別是雅子,可能有她的想法,並投入對貧困或孩童的關注。日本歷史學者河西秀哉(Hideya Kawanishi)說,當雅子探視災民時,人們會覺得她經歷過艱困時光,就像他們一樣,這將超越過去在面對美智子皇后時的感激之情,「她會看起來更親近」。
對日本女性來說,相較於美智子,雅子的經歷可能讓她們有更多的期待。因為這是個女性平均薪酬只有男性四分之三、仍存在性別偏見的國家。去年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日本在全球149國排名110。紐約時報更以「新日皇登基,他的妻子不被獲准觀禮」為題,拿英國和日本王室女性的地位做比較,探討女性在日本社會的挑戰。
肩負期盼承繼重擔邁向和平
至於新日皇則被視為將更具國際觀,比起父親明仁關懷日本弱勢,德仁可能會更聚焦於全球弱勢。德仁曾說,君主政體需要適應社會。觀察家認為,這意味著他或許會說出更多話、伸出更多援手。共同社引述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日本史教授魯奧夫(Kenneth Ruoff)說,德仁將把日本皇室的聲望與全球社會的弱勢者共享。這位專研水資源、並深信解決這個問題有助緩解貧困的新日皇,也可能參與氣候變遷議題。
然而,新日皇除了肩負子民期許,也要承繼歷史重擔確保和平,特別是首相安倍晉三推動修憲,已引發國際社會憂心日本將轉向民族主義和黷武主義。費加洛報(Le Figaro)就指出,令和時代面臨巨大挑戰,重新調整自身定位勢不可免,日本擁有一些王牌來完成轉變,但也需要避免重蹈覆轍。對於新日皇夫婦來說,這正是未來的重大挑戰。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