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計畫趕不上風化 女王頭無法凍齡恐快斷頭了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怡潔    時間: 2018-12-12 22:30     標題: 計畫趕不上風化 女王頭無法凍齡恐快斷頭了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的奇景女王頭,近年來頸圍因風化持續變細,女王頭斷頸危機引起監委注意介入調查。依照過去學術單位評估,女王頭很可能在十多年後斷頸,究竟是要尊重自然,還是要透過保護方式讓女王頭延長壽命,讓政府傷透腦筋。
每年以0.2~5公分速度風化女王頭頸圍不斷變細。點我看大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野柳地質公園以各種造型奇特的蕈狀岩聞名,其中又以外貌神似女王頭的蕈狀岩最受遊客歡迎。野柳一年最高曾有335萬遊客造訪,多數人都是慕女王頭之名而來,但女王頭頸部因風化不斷變細,若不以外力介入保護,女王頭終將斷頸。


過去女王頭附近並無圍起明顯界線,遊客不但可以倚靠女王頭拍照,甚至還遭到人為破壞。1983年女王頭遭人以利器破壞頸部,當時採用同色水泥修補傷痕,在鄰近岩石遭風化褪去後,當年水泥修補處反而變成一道疤痕。
1983年有人持利器企圖切斷女王頭,在頸部下方留下20公分長的傷口。 本報資料照片/北觀處提供
近年因擔心人為破壞加速女王頭的斷頸危機,管理單位在女王頭附近圍起封鎖線,拍照者必須站在與女王頭有一定距離的木棧道上拍照。少了人為破壞,但來自大自然的力量仍讓女王頭頸部一天天的變細。

找風化藥方、岩石補強
2008年8月調查時,女王頭頸圍還有138.27公分,但去年10月測量時,已縮小到125.01公分。頸部變細讓女王頭風韻更勝過往,但頭重「頸」輕的問題愈來愈嚴重。


環保人士認為,女王頭風化是大自然演變的一部份,國人應該學會尊重自然。就像當年阿里山神木已經因雷擊死亡,但政府卻在樹頂移植塑造神木還活著的假象,但最終神木還是不敵自然而倒下。觀光業者則說,女王頭是野柳的招牌,政府有責任盡力保護。
1997年阿里山神木倒伏,樹身已全部移到鐵軌旁,毗臨尚未倒伏的另一半神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