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逾半成員國正式批准 CPTPP倒數60天生效 [打印本頁]

作者: 林肇冠    時間: 2018-11-11 13:56     標題: 逾半成員國正式批准 CPTPP倒數60天生效



紐西蘭政府10月31日表示,11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30日生效。自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初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改組的協定旨在為亞太地區若干最快速成長的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台灣經濟部官員表示,將透過12日於巴紐登場的APEC峰會表達加入CPTPP意願並直接爭取會員國支持。

(中央社威靈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政府今天說,11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定旨在為亞太地區若干最快速成長的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
澳洲通知CPTPP存放機構紐西蘭說,澳洲成為繼墨西哥、日本、新加坡、紐西蘭和加拿大後,第6個正式批准CPTPP的成員國,使這項協定有了進展。
由於11個簽署國中只要6個國完成審議程序,CPTPP60天後便能生效,紐西蘭貿易暨出口成長部長派克(David Parker)說:「這使CPTPP進入正式生效和首輪調降關稅倒數60天的階段。」
身為CPTPP存放機構,紐西蘭負責部分行政事務,包括接收和傳遞協定成員國發出的通知。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初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優先保護美國就業機會,使最初的12國協定陷入僵局。
以日本為首的11國今年一月敲定修正版的貿易協定,命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日本和其他成員國官員將CPTPP的成功,譽為對抗美國保護主義的良方,且希望華府有朝一日將重新加入這項協定。
澳洲說,這項協定將提振農產品出口。儘管東岸大多數地區嚴重乾旱,澳洲今年出口的農產品價值料將超過520億澳元(369.1億美元)。
這11個經濟體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13%,共達10兆美元。加上美國,共占全球GDP40%。
尚待國會批准CPTPP的5個成員國分別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071031


CPTPP 小百科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