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貿易戰下一步?北京擬對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課徵25%最高關稅 [打印本頁]

作者: 李岱芬    時間: 2018-8-7 08:02     標題: 貿易戰下一步?北京擬對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課徵25%最高關稅

中國將針對美國的進口液化天然氣加稅,除了影響先前合作的公司,對中國國內也有一定的影響。(圖片來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與廣播電台Sputnik)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就在美國將計劃將對中國加徵稅率提高至25%後,中國則反制將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加徵液化天然氣(LNG)25%最高的關稅,其實去年11月川普訪中時,中國對美採購簽下大單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液化天然氣。
據《日經》報導,去年川普訪中時簽約的訂單有超過20%的與液化天然氣行業有關,除了買液化天然氣外,也包括與中資公司共同開發阿拉斯加的天然氣油田。而一位能源公司高管告訴日經,針對液化天然氣的加稅是北京政府向川普發出的政治警告,表示要取消其上次美國行的得益。
將影響原油、液化天然氣產業
據《路透社》援引3名消息人士稱,目前美國原油在中國的最大買家為中國國企中石化,由於貿易戰因素,中石化目前決定暫時停止採購美國原油。目前中國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分析師對《路透社》表示,儘管與美國對中國出口原油每年約120億美元的數字相比,美國對中國的液化天然氣供應數量和價值都相對來說都很少,但隨著北京方面推進環保政策,這些數字可能會迅速增長。
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151萬噸,佔天然氣進口總量的2.25%。中國並於去年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2018年上半年天然氣進口量約4208萬噸,但從2016年2月至2018年4月期間,中國只購買了美國液化天然氣總量的14%。據《彭博》報導,目前中國是美國的第三大天然氣出口市場(前兩名為南韓、墨西哥),而中國進口液化天然氣的主要來源國來自澳大利亞,卡達和阿聯酋。
目前美國一些擬建的液化天然氣項目,都把中國作為目標市場。摩根史丹利估算,在兩到三年內,中國每年進口的美國液化天然氣將從2017年的10億美元增至多達90億美元。目前川普政府正在推遲國內環保法規,希望鼓勵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氣外銷。
中國分散風險 與俄合作建LNG管道
中國對液化天然氣加稅的結果,也可能導致國內成本的增加。過去仰賴美國的中國燃氣業、石化業及發電行業,則一定要尋找替代氣源,而隨之可能會推升成本,對企業經營、民生造成很大影響。針對石油行業也如是,中石化過去都是進口美國較便宜的石油,但如今要找較貴替代品(俄羅斯、伊朗),而且更有制裁風險。
而正在興建的中俄西線及遠東管道天然氣,也有望緩解中國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根據中石油集團和俄羅斯石油公司諾瓦泰克(Novatek)簽署的協議,兩個天然氣管道項目將在2019年投產,遠東管道天然氣年供應量可達300萬噸/年、中俄西線2024年輸氣量則漸增至380億立方公尺/年。
影響將在年底顯現
據《財新》報導,按照目前貿易戰的發展進程,約在今年底關於關稅的博弈將會全數公布,屆時聖誕節的貨運業務受的影響將會顯現。因為目前中國的大訂單在年初就已經確定,將會按照原定的合約進行海運計畫。
但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些業內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對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加徵關稅,中國將會感受到影響,因為主要的可替代供應有限。而美國受到衝擊的公司可能包括Cheniere Energy、Tellurian等美國液化天然氣公司。Tellurian 的董事長 Charif Souki 對此則表示「這不會影響,這只會讓中國消費者需要花更多金錢購買天然氣。」
Cheniere Energy 的發言人也表示:「Cheniere繼續將中國視為一個重要的成長中市場,而液化天然氣是美、中國兩國的『雙贏』。」目前美國阿拉斯加州有一條約1,287公里的管道會將天然氣輸送到終端,最後再轉換為液化天然氣並運往中國。
這個價值430億美元的項目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阿拉斯加天然氣開發公司週五表示:「相信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會在阿拉斯加液化天然氣出口到中國之前得到很好的解決。」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