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火山爆發滅村慘案:已知65死,瓜地馬拉緊急狀態 [打印本頁]

作者: 魏黛翊    時間: 2018-6-5 23:22     標題: 火山爆發滅村慘案:已知65死,瓜地馬拉緊急狀態

「火山爆發後,山腳下的住宅變成了烤箱,整個村落成了火葬場...這裡沒有生還者了。」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3日因國內的「火之火山」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大爆發,而遭遇慘重災情。目前瓜國已對受災三省頒布緊急狀態,但火山山腳周邊的多個城鎮,卻慘遭高溫且高速衝擊的火山碎屑流淹沒滅村。官方統計,在火山爆發的24小時內,死亡人數已上攀至65人,但在依然炙熱的火山泥流底下,恐還掩埋著更多走避不及的罹難者。


瓜地馬拉表示,雖然先前受火山灰影響而關閉的瓜國首都機場,已於周一稍晚重新開放,但富埃戈火山仍小規模地不斷噴發中,因此受災最重的薩卡特佩克斯省、奇馬爾特南戈省、與埃斯昆特拉省也都由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頒布緊急狀態,全國影響範圍超過200萬人。


截至當地時間4日深夜為止,瓜地馬拉政府已確認火之火山的爆發,至少造成6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其中罹難死因多為窒息或燒燙傷。


但由於災區狀況很是混亂,像是受災最嚴重的羅德奧鎮(Rodeo)與聖米蓋爾洛斯洛特鎮(San Miguel Los Lotes ),都因火山泥流的侵襲,全村慘遭火山灰「滅頂」,因此當局至今都還無法確認失蹤者的數目。


「在這種滅村泥流下,不可能有人生還...請家屬盡快離開現場,轉往臨時殯儀館等待!」在滅村的聖米蓋爾洛斯洛特鎮,疲憊而緊張的搜救隊向《衛報》的採訪記者表示。


瓜地馬拉媒體《自由傳媒》(Prensa Libre)報導,在狀況最慘的聖鎮災區,突然襲來的火山泥流瞬間淹沒了整座城鎮,除了致命的毒氣之外,上百度高溫炙熱卻又鬆軟的沙土更衝垮鎮區、將一棟棟平房埋在8到10公尺的深處底下。


此外,周日大噴發之後,富埃戈火山不僅還在活動,災區周邊還下起了雨來,艱困狀況,嚴重影響搜救行動,雨勢甚至有機會另外釀成土石流災情。


「每當救難隊員掀開了鐵皮屋頂,一股熱蒸氣就會從屋內竄出。」聖鎮的搜救隊表示,在鬆軟的泥流下,火山的熱能還未散盡,搜救過程中,不少救難隊員、或者是家屬,也常因此被困在火山「流沙」中,甚至遭到燙傷,「「火山爆發後,山腳下的住宅變成了烤箱,整個村落成了火葬場...這裡沒有生還者了。」


面對友邦重創,蔡英文總統也透過Twitter向瓜地馬拉致意,並承諾全力協助救災;但目前外交部方面,除了發出觀光與避災急難通知外,還未對賑災行動提出公開規畫。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