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韓國行政中心遷至世宗 公務員抱怨上班遙遠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正昕    時間: 2012-10-29 08:17     標題: 韓國行政中心遷至世宗 公務員抱怨上班遙遠

北京新浪網
20121018

  對於韓國的行政中心城市遷往了世宗,人們的反應如何呢?

  南黎明:今年9月份,韓國行政首都正式開始搬遷,國務總理室目前已經有6個部門119名人員搬遷到韓國新行政首都世宗市。世宗市是為了行政首都的搬遷新建的一個城市,距首爾距離較遠,坐火車大約需要1個半到2個小時的時間,考慮到從家裡到火車站的距離還要再加上一個小時,基於這種情況搬遷到世宗市新辦公地點的公務人員們上下班可以說是跋山涉水了。現在很多搬遷過去的人都是叫苦連天的,開始大約有一半的人是想每天依然還是從首爾的家裡上下班,但是一個月過去,大部分人都開始放棄了,感覺無法忍受每天要在路上花費5、6個小時上下班的生活了。大部分員工都覺得必須搬到世宗市或者周圍城市去住,才能可能減少上下班的痛苦。但是雙職工的家庭還要考慮到對方的工作地點,那么這個辦法也是無效的。不久前政府針對一萬名公務員進行了一個調查,其中59%的人表示說要全家一起搬過去,還有41%的人表示說考慮到孩子的教育和生活上的便利問題只能自己搬過去住,過周末夫妻的生活,也有一些人因為無法解決距離的問題不得不辭去了工作。以前跟我在一些事情上曾經共事過的一位韓國保健福祉部的資深工作人員就已經辭去了工作,調到其他的單位去工作了。

  韓國政府為什麼要遷都,它的意圖是什麼呢?

  南黎明:韓國行政首都的搬遷是盧武鉉政府率先推進的一項事業,目的是為了緩解韓國地區發展的距離。目前韓國人口1/4都聚集在首爾和衛星城市,在首爾市區里隨處可見各種國際餐飲店還有大商場,就是在韓國著名的江原道海濱旅遊城市的宿草想找到一家麥當勞和一個百貨商場甚至大超市都非常的困難。政府為了緩解這種狀況就想出遷都的辦法就是,世宗市目前建設不夠健全,醫院、學校、補習班等等生活環境還沒有具備,一位已經搬遷過去的公務員說有時候覺得自己是在一個巨大的建築工地上辦公,而且隨著人們居住地點的搬遷,目前世宗市周圍還出現了租房難的現象。按照韓國政府的計劃到今年底國務總理室的全部還有農林水產食品部、國土海洋部、環境部等重要政府部門都將搬遷過去,到明年和後年兩年之內,教育科學技術部、文化體育觀光部、保健福祉部、國稅廳、郵政事業本部等都將搬遷到世宗市,這種情況下搬遷過去的員工們的住宿和家庭生活都面臨著考驗。

  按照現在的狀況,有的搬過去了,有的還沒有搬過去,政府之間的聯絡是不是也不會很通常呢?

  南黎明:是的,遷都存在困難的不僅僅是員工生活上的問題,政府部門之間的溝通也存在著非常嚴重的問題。目前一些下屬部門針對國會和總統府青瓦台的官僚意識表示了強烈的不滿,因為他們要去這些地方報告工作幾乎就等於出一次差,非常的麻煩。一些人士指出政府要想遷都順利,避免出現混亂,必須要事先做好很多方面的工作。



重要概念:遷都(巴西、紐西蘭、巴基斯坦)、區域落差、都市問題、成長極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