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前首相大逆襲:馬來西亞首次變天,馬哈迪終結60年一黨執政 [打印本頁]

作者: 魏黛翊    時間: 2018-5-24 11:39     標題: 前首相大逆襲:馬來西亞首次變天,馬哈迪終結60年一黨執政

【2018. 5. 10 馬來西亞
第一次!獨立超過半世紀的馬來西亞,政壇首度變天。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的全國大選,開票結果於10日凌晨出爐,由前首相馬哈迪率領的反對黨——希望聯盟(PH)——奪下國會過半席位,踢下尋求第3任期的現任首相納吉,終結馬國自獨立以來,國民陣線(BN)執政超過60年,一黨執政的政治生態。現年92歲的馬哈迪,也將成為目前全世界最高齡的國家領導人。


馬來西亞當地時間5月10日凌晨,選舉委員會(SPR)公布第14屆全國大選結果:前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率領的希望聯盟奪下國會(即下議院)的113席位,超過總席位222的半數,確定勝選成為國會多數黨,該聯盟推派的首相候選人馬哈迪將成為馬國第7任首相,並終結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執政黨——國民陣線(BN)——61年的一黨治國,完成首次政黨輪替。

這次的全國大選的投票率為76%,雖比上屆低,但卻可說是馬來西亞有史以來最戲劇性、最諷刺,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次。當選新一任首相的馬哈迪,過去已曾擔任首相長達22年(1981–2003年),是史上在任最久的一位。而這次敗選的現任首相納吉馬,則是他的「徒弟」,曾是馬哈迪政府的閣員之一,並在後來被他點名支持成為首相。

為什麼退休的前首相會選擇再戰政壇,師徒對決?


2015年,納吉被踢爆的「一馬醜聞」貪汙案,重挫了他的政治生命。一馬公司(1MDB)是納吉創建的一家國營投資基金公司,納吉被指控透過該公司洗錢貪汙,挪用26億美元的政府資金,並將約6.8億美元偷偷塞入口袋,匯入自己的私人帳戶。
儘管納吉矢口否認,澄清這筆天降之財是來自中東的政治捐獻,雖然案情最後在馬國不了了之,但仍有多國在調查真相。而納吉為了「洗白」,切割涉案官員斷尾求生,甚至打壓輿論,也引發了民怨。


2016年8月,馬哈迪退出國民陣線與該聯盟所屬的最大黨「巫統」(UMNO),自組「土著團結黨」,與納吉撕破臉。馬哈迪表示,讓納吉成為首相是「人生最大的錯誤」,納吉和國民陣線「背叛」了他與國家。馬哈迪甚至率領土團黨轉投希望聯盟,並與過去曾被他打壓的反對黨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攜手合作,希望拉下納吉,讓政黨輪替。
9日投票結束後,開票過程納吉開跑領先,但馬哈迪氣勢後來居上,最後勝選,甚至拿下多個執政黨過去佔有優勢的大票倉。


但在投票之前,馬國民調與輿論都認為,擁有執政優勢的納吉,應該會驚險小勝。因為納吉不只開出26歲以下完全豁免個人所得稅的支票,吸引「首投族」和年輕族群,更透過假新聞法案打擊馬哈迪、通過重劃選區法案的傑利蠑螈陰謀,更讓國陣在選區劃分上佔具優勢。


然而,一馬貪污醜聞、物價上漲、徵收商品稅等爭議,都成為反對黨攻擊的痛點,最終成為納吉落敗的關鍵之一。有馬來西亞人打趣表示,自1957年自英國獨立以來,迎來首次變天的馬來西亞,恰好應驗了馬國的都市傳說——「拉曼預言」(Teori RAHMAN)。


所謂拉曼預言,指的是在第一任首相阿都拉曼(Rahman)的名字中,已預言了未來的5任首相。從第一任至第六任首相:阿都拉曼(「R」ahman)、阿都拉薩(「A」bdul Razak)、胡申翁(「H」ussein)、馬哈迪(「M」ahathir)阿都拉.巴達威(「A」bdullah Badawi)、納吉(「N」ajib),組起來正好是Rahman的字母順序,而到了字尾的納吉,便被馬哈迪跟反對黨踢下台,完成了政黨輪替。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