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台灣老化 進入高齡社會 [打印本頁]

作者: 陳怡潔    時間: 2018-4-15 12:24     標題: 台灣老化 進入高齡社會

內政部昨(10)日宣布,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達到14.05%,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且距離「超高齡社會」,僅剩八年時間,反映出我國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
內政部指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達到14.05%,跨過14%的門檻,進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說,七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人。
經濟日報提供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是「高齡社會」,若達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
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在1993年便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後受到戰後嬰兒潮世代陸續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影響,我國老年人口自2011年起加速成長,並在去年2月首度超過幼年人口、老化指數達100.18;直至今年3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05%,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相較於亞洲主要國家,我國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而與南韓相當;值得注意的是,依國發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資料顯示,我國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只有八年,比日本11年、美國14年、法國29年及英國51年更快,反映出我國老化速度的嚴重程度。
內政部統計也顯示各縣市老年人口占比,高齡縣市已經從2011年只有三個,增加至今年3月的15個,突顯人口老化的快速。
再觀察縣市老化排名,以嘉義縣老年人口占比率最高、達18.61%,而六都中則以台北市老年人口所占比率最高、為16.58%。
內政部分析,老年人口佔比偏高除了生育率低,也跟青壯人口外流有關,而工作機會、社會福利、醫療資源、交通及房價等都是影響的因素。
內政部強調,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和少子化現象,是未來重要政策方向。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