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美允廠商來台洽談潛艦裝備 學者:台美安全夥伴關係提升 [打印本頁]

作者: 林肇冠    時間: 2018-4-12 08:50     標題: 美允廠商來台洽談潛艦裝備 學者:台美安全夥伴關係提升

美方近期將公告我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成為我國籌獲關鍵技術與裝備的契機。學者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目前正全方位提升台美關係,是基於美國自身國家利益與戰略考量,屬台美關係的重大突破,美國現已無傳統動力潛艦,但能否促使美國其他盟邦提供我相關技術,值得後續觀察。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川普政府自美國國防部去年度「國防授權法」起,正一系列、全方位提升台美關係,並非單純只打「台灣牌」或針對中國,而是基於美國自身安全、政治、經濟,甚至社會文化的全盤考量,如美國准許我潛艦國造行銷核准證,是提升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的一環,屬台美關係重大突破,也顯見台灣在川普政府「印太戰略」、「蛛網模式」之中,將在印太民主自由區域扮演更重要角色。
董立文也說,雖我國潛艦國造路途仍遙遠,加上美國現今只建造核動力潛艦,已不再建造傳統動力潛艦,但可以觀察,美國是否透過其他盟邦,讓我國獲得相關技術,關乎美國在此事是否給予更大的助力。
有助我方縮短學習曲線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指出,美方如核准我潛艦國造行銷核准證,從戰略層面而論,美國川普政府任用白宮安全顧問波頓、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友台鷹派」陣線已成形,都可視為川普「白宮、國務院、國防部」對台灣安全議題全盤檢討的開端。
呂禮詩也表示,以韓國一九九○年代和德國合作研製二○九型「張保皋級」潛艦一案為例,韓國原只具備造船能力,但紅區裝備仰賴德國提供、整合後,仍順利完成此案。如今美國對台有突破性作為,除有助於縮短我方學習曲線、有機會接觸各項商源與技術的「對口」,甚至促使美國方面的廠商,協助我方推動整合工作。





歡迎光臨 弘文高中社會科 (http://geography.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