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八洲發現! 沉睡紐西蘭海底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7-3-5 17:57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地球上將出現「第八大陸」!根據「美國地質學會」(GSA Today)十七日發表的最新研究,以紐西蘭為主的科學家在紐西蘭海底發現了一個「失落大陸」,名為「西蘭大陸」(Zealandia),其面積多達五百萬平方公里,儘管九十四%都在海裡,但具稱為大陸的資格。如果學界接受其正名,地理教科書將有望改寫。
  • 失落大陸—西蘭大陸(法新社)



「西蘭大陸」是一個廣大、連續的大陸地殼,其中心位於紐西蘭,僅有三大主要陸塊,包括紐西蘭的北島和南島,以及法屬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
據信,「西蘭大陸」的面積大約等於印度次大陸,是於一億年前從超級大陸「岡瓦那大陸」(Gondwana)所分離出來。「岡瓦那大陸」於六千至八千五百萬年前沉沒,澳洲也曾是其中的一部份。
其實,地理學家在過去二十年來已不斷爭辯「西蘭大陸」是否可列為大陸。但研究主筆默提摩(Nick Mortimer)指出,如果能拔掉海洋的塞子,證據將一覽無遺。紐西蘭媒體則為「紐西蘭將不再只是世界底端的小島」興奮不已。
如果把相連的歐亞大陸分開看待,世界上目前共有七大陸,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和大洋洲。「西蘭大陸」如果成為「第八大陸」,面積將是最小的一個。「西蘭大陸」一詞是由美國地球物理學家盧恩帝克(Bruce Luyendyk)於一九九五年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