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會成本飄高 瑞典恐無力支撐6小時工時制
無頭像
魏黛翊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威望 150
金錢 0
註冊 2016-8-29
發表於 2017-1-4 21:43 
118.232.45.11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北歐福利國家之一的瑞典,日前在其第二大城哥特堡(Gothenburg)試驗降低居民每日工時至6小時,試圖降低現代人過多的工作時間。但試驗後不久立即陷入最大的難題:各行業成本不斷向上攀高,像是城區內一間老人安養院,因應降低工時政策就必須再增聘至少17名合格護理人員,每月開銷爆增220萬美元(約7,260萬台幣),讓這項「美意」恐將胎死腹中。
每天上班6小時 瑞典人喊爽
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一向被外界稱為福利國家的瑞典,如今在其第二大城哥特堡進行一項降低工時的試驗計畫。將現有的每日8小時工時縮減為6小時,雖然試驗至今的數據多半呈現正面狀態,員工感覺更健康、並更有空餘時間能陪伴家庭,但最大的障礙仍是金錢問題。由於瑞典人工昂貴,一旦降低2小時的工時,則一定會造成企業的支出成本大增,像一間位於城區的老人安養院,改革前就有68名全職護理人員,降低後她們必須一口氣增聘17名護理師才足夠應付排班,每月人事成本爆增220萬美元(約7,260萬台幣)。

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法國卡車司機日前上街抗議反長工時。(圖/美聯社)
隨著社群軟體與通訊的發展,讓許多國家的勞工逐漸面臨工時過長的問題,歐洲許多發達國家對此多有著墨。法國的勞工就透過不斷地罷工與上街訴願,也一直修正每週工時的上限及相關規定,不久之前才剛通過下班後不需處理公事的法規,令各國勞工深感羨慕。而此次在哥特堡的試驗,不僅能提供瑞典政府參考,更能成為周邊鄰居和有意降低工時的國家採樣樣本與制度模型,增加教學相長的功能。
哥特堡左翼政治人物伯馬(Daniel Bernmar)表示,「瑞典的高收入與高消費,縮短工時所導致的爆增成本,讓當前幾乎不可能落實這個政策。」但他不願就此放棄,透過閱讀更多更廣泛的研究報告與數據分析,希望能找到一個在長遠的未來能真正推動的降低工時政策。他認為短工時是一個改變價值觀的方法,當我們愈來愈富有的時候,短工時允許我們將財富用於更多層面,而非只是透過買跑車等耗能方式才能「紓解壓力」。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