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色列農業奇蹟背後的死海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11-27 20:31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以色列國土面積略小於台灣,且7成地景是沙漠,照理說不適合發展農業,但憑著獨特的「滴灌」技術,盡量節省水源,終於成功創造每年180億產值的農業規模。以色列的農業技術令世人驚嘆,同時也能大輻減少用水,成為利於環保的農業。

固然滴灌技術的優點不容置疑,但提供以色列用水的約旦河終究為了支應以色列的農業而縮水,連帶影響約旦河注入的死海,全世界都在關注,深怕未來死海這個世界最低的湖泊會消失。

滴灌技術振興了農業 而農業害了約旦河

所謂滴灌技術就是將水管埋至土壤下方,並在水管的排水孔道種植作物,再由電腦控制每種作物的供水量與供水時間,每天視情況經由水管給作物施予混入肥料的水。因為水份直接接觸作物根部,可以大輻減少一般灑水在土壤表面的蒸散,節省40%的水。

因為以色列降水稀少、蒸散又強,因此灌溉用水主要取自河水,其中最大來源是約旦河。靠著滴灌技術挽救農業的以色列順勢擴大產業規模,幾十年間農業擴張了12倍,也發展花卉產業賺取外匯。

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色列佔領了約旦河谷西岸,後來約旦河谷建立起以色列的密集農業,雖然滴灌技術十分省水,但為了增加農業產值,不斷引水灌溉使約旦河的水量從40年前的14億3千萬立方公尺,銳減到1億立方公尺,減少了14倍!而約旦河會注入死海,約旦河水的減量自然代表著死海的面積必會隨之縮小。

三國合力救死海

因為以色列與鄰國向來相處不睦,對於休戚相關的死海消亡危機一直難有共識,同時也不想放棄約旦河水帶來的農業利益。不過在各方有識之士不斷的奔走呼籲下,以色列、約旦與巴勒斯坦終於在2013年簽署協議合造水管,從紅海抽取海水送到約旦的海水淡化工廠,淡化後的海水送給合作的三國提供便宜用水,而淡化過程中產生的高濃度鹽水則輸入同樣為高鹽度的死海。

雖然看似完美解決死海的危機,仍有環保人士質疑那些人工製造的鹽水注入死海會破壞生態。而另一方面,注入死海的約旦河也是條高汙染的河川。

神聖的河不再神聖

約旦河在聖經裡屢次出現,最有名的就是替耶穌施洗的施洗者約翰,耶穌受洗的河川就是約旦河,所以約旦河對於基督教徒來說是很神聖的河。然而,因為約旦河兩岸的農業廢水、城市排廢水,使約旦河變得骯髒不堪。聯合國報告曾將約旦河形容為污水溝。看到聖河淪落至此,基督教徒若前來朝聖情何以堪?【取自 Kno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