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不玩TPP了 中RCEP地位升高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11-27 20:29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1日表示,明年1月20日上任首日將會採取的行動,包含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隨著美國可能不再擔任亞太地區的老大哥,而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地位則日益增加,亞洲貿易正站在十字路口上。

在去年的APEC峰會上,充滿TPP達成基本協議的熱烈氣氛,但隨著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正持續高漲,導致在今年的APEC峰會上,TPP的前景一片黯淡,與TPP有關的討論最多只是「推動國內程序」。

另一方面,中國則試圖取代美國,透過RCEP擴張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我們應該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惠的區域合作框架,封閉和排他性安排不是正確選擇。」相較於TPP,RCEP的規定較不嚴格,因此發展中國家也易於加入。

去年APEC峰會的宣言中曾提及,希望建立以TPP為基礎,並包含中國和俄羅斯的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RCEP當時仍被排除在外;今年的APEC峰會則明確指出,RCEP的擴大和發展也有助FTAAP,反映RCEP和TPP的地位變得相同。

一名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是TPP生存下去?還是中國捲土重來?亞洲的所有國家都在觀望。」

【取自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