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英國脫歐,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無頭像
陳怡潔
超級版主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Ganga  

威望 100715
金錢 100000160
註冊 2012-10-15
發表於 2016-9-25 12:10 
175.182.82.20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英國於今年 6 月公投通過脫離歐盟,主張留歐的卡麥隆也因此去職換上新首相,但英國至今尚未啟動脫歐程序。英國的協商要求,必須獲得歐盟 27 個會員國一致同意,但這英國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的大夢,正是目前協商所面臨的最重大瓶頸。
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才說,東歐會員國可能也會贊成英國的脫歐協議,但捷克的歐盟事務官員 Tomas Prouza 周一明言,表示不可能讓英國在協議中「挑好處」。歐盟會員國之間,承諾保障基本的貨物、服務、資金、勞力自由流動,但現在英國希望限制勞工的流動,減少外來移民進入英國。
彭博社報導,Prouza 直言,英國想要「有吃又有拿」是不可能的,如果英國想把歐洲畫分成一等和次等公民,或是想把歐盟內四大自由流動條件分開來談,基本上協議成功「可能性是零」。
在公投中,英國民意的主要訴求是希望阻止更多外來移民進入,但亦想要維持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關係。這個願望可說相當奢侈,因為大部份的歐盟會員國不同意英國如此挑撿對自身最有利的條件。有知情人士透露,最後英國可能得做出取捨,財相哈蒙德 (Philip Hammond) 已在考慮捨棄歐盟單一市場的可能性。
歐盟主席塔斯克 (Donald Tusk) 上周表示,英國可能會於明年 2 月啟動脫歐過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蘭、捷克等國則放話,將會反對任何讓英國既能阻止外來移民又能進入歐盟單一市場的協議。
英國脫歐 程序怎麼走?
1. 正式知會歐盟,啟動歐盟條約第 50 條
2. 歐盟 27 個會員國先協商英國脫歐事宜
3. 歐盟與英國展開為期 2 年協商
4. 期限到期時,英國即退出歐盟
5. 正式脫歐後英國方可與其他國家協商新的貿易協定